食農採集、採集食農 北埔南外社區野地尋寶趣

▲食農採集、採集食農,到北埔鄉南外社區野地尋寶趣。(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26)
▲食農採集、採集食農,到北埔鄉南外社區野地尋寶趣。(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26)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北埔鄉南外社區自99年起透過農村再生推廣社區蝴蝶生態特色營造社區亮點,每年夏天舉辦的蝴蝶祭已成縣內最具特色的活動之一,社區居民並推出「與蝶共食」主題,將客庄青草與蝴蝶食草做比對,找出人與蝶都能吃的植物,融入蝴蝶餐飲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埔鄉南外社區推出步道野菜採集巡禮,讓遊客體驗無毒環境、客家文化與健康飲食。(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26)

今年成為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輔導的6個食農教育基地之一,透過新竹縣食農教育中心輔導,於多次討論間凝聚數十位居民共識,將以富含先民生活智慧的採集與就地栽植護育觀為主軸,將急速沒落失傳的客庄青草文化融入食農教育,推出以「野地尋寶」為主題的採集食農遊程。

▲透過野地可食地景認識採集、客家傳統飲食文化及創意料理。(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26)

南外社區居民共同維護自然無毒的食農環境共識,推出「採集食農」主題,將在地步道生產的野菜及居民種植的無毒蔬果食材融入在地料理中,發揮食物原味激發創新料理。將以富含在地友善體驗與品味當季健康食材為主軸,展現以「食農採集形式」為設計的「野地尋寶」食農遊程成果展示,透過野地可食地景認識採集、客家傳統飲食文化及創意料理,推出一系列社區步道野菜採集巡禮,讓遊客體驗無毒環境、客家文化與健康飲食,品嘗蝴蝶餐桌的饗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