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在香港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證券報今 (27) 日報導,中國財政部 26 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 20 億美元主權債券,包括 5 年期 10 億美元,10 年期 10 億美元。此次發行共獲得約 220 億美元認購,是計劃發行金額的 11 倍, 這是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美元債券發行,也是 2004 年 10 月以來的首次美元主權債券發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具體來看收益率,5 年期收益率為 2.196%(票面利率 2.125%),較 10 月 25 日的 5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 2.06% 高出 13.6 個基點;10 年期收益率為 2.687%(票面利率 2.625%),較 10 月 25 日的 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 2.44% 高出 24.7 個基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時隔 13 年後再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可以延續和形成相關的主權信用數據,進一步提高國際社會對中國主權信用的認可度。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此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將重啟國際資本市場融資渠道,為境內外主體增加重要的投資和避險工具,豐富國際資本市場金融產品,進一步增進與國際資本市場的密切聯繫,提升金融業開放水平。

與此同時,有利於建立中國外幣債券定價基準,完善主權外幣債券的收益率曲線。中國財政部在國際市場適量發行主權外幣債券,通過二級市場交易,可以豐富具有市場基礎的國債收益率曲線,綜合反映主權信用的定價水平,為中資企業在國際市場融資提供重要的定價參考系,提高定價效率。

對於募集資金用途,上述負責人表示,在經濟持續增長、外匯充足的情況下,中國政府並沒有強烈的外部融資需求,本次發行主權外幣債券,融資並非首要考慮,所以發行規模不大,募集的資金將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統籌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