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壓力大 15.6%熟齡勞工退不了休 被迫二度就業

▲調查顯示,在經濟壓力沉重下,\ 15.6% 的熟齡勞工退休後被迫重返職場。(圖/記者陳宗傑翻攝,2017.09.05)
▲調查顯示,在經濟壓力沉重下,\ 15.6% 的熟齡勞工退休後被迫重返職場。(圖/記者陳宗傑翻攝,2017.09.05)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國內勞動力持續減少,被視為影響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人力銀行今( 27 )日公布「熟齡勞工職涯規畫調查」,熟齡勞工將退休年齡平均訂在 61.2 歲,在經濟壓力下, 15.6% 的勞工退休後又重返職場,並面臨薪資打折窘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高齡化與少子化威脅,延後中高齡勞工退休年齡成為政府避免勞動力持續減少的手段之一。不過, yes123 求職網公布最新調查, 45 歲以上勞工求職時,遭遇到最大的困難點就是年齡,比例 58.3% ,其次為「薪資令人滿意的工作難尋」( 50.1% )、「被質疑學習能力差」( 42.1% )、「職位令人滿意的工作難尋」( 38.7% )以及「難以放下身段」( 37.1% )。

調查顯示,「熟齡勞工」設定的平均退休年齡為 61.2 歲,在職者中, 15.6% 「曾經退休過,但又重返職場」,主因為「覺得退休金準備不夠」( 60.4% )、「想分擔家計」( 55.3% )以及「子女的工作、收入不穩定」( 47.8% )。

▲調查顯示,退休後又二度就業的勞工,以面臨經濟壓力為最主要原因。(圖/yes123求職網提供)

對於選擇「二度就業」的熟齡勞工,高達 65.4% 透露,重返職場後的薪資水準「比之前低」;屬於「持平」的占 28.3% ;「比之前高」的僅有 6.3% 。

調查顯示,企業認為「熟齡勞工」的優勢在於「穩定性高」( 58.8% )、「實務經驗豐富」( 55.6% )、「有責任感」( 45.6% ),以及「具抗壓性」( 43.3% )、「配合度高」( 29.5%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