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搶救「不婚」 張耀中:納社福補助、鼓勵年輕人敢婚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右\\)在民政質詢時,指出時下年輕人不晚婚問題嚴重,政府應正視。(圖/金武鳳攝 , 2017.10.27)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右\\)在民政質詢時,指出時下年輕人不晚婚問題嚴重,政府應正視。(圖/金武鳳攝 , 2017.10.27)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江肇國今天在民政業務質詢時,以內政部統計數據為證,指出截至2016年底,台灣廿歲以上、四十歲以下人口,有高達440萬人未婚,台中市約有54萬人,約佔內政部統計的12%,顯示年輕人晚婚,甚至不婚問題嚴重,建議市府比照「托育一條龍」的社會福利政策,將不婚晚婚的社會現象納入社會福利體系,以補助鼓勵年輕人「敢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耀中說,全國1至7月新人結婚對數僅八百七十四萬對,較105年減少5.21%。而統計至9月新婚對數共11989對新人,相較105年同期約減5%,與全國比例統計相近。以此推估,106全年新婚約有17500對,是近五年新低。

從年齡來看,初婚平均年齡一直不斷往上揚;從台中縣市合併開始的2010年男性平均31.4歲,女性平均29.0歲,上升到男性32歲,女性29.8歲。

張耀中指出,晚婚的年齡趨勢逐年攀升,也導致初為人母年齡愈來愈高。根據統計資料,初為人母有六成逾30歲,代表晚婚就會導致晚生,這對強調有人口紅利的宜居城市不是好現象。

年輕人為何「不敢婚」?張耀中認為,經濟因素是主因之一。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委託台經院執行的研究調查顯示,近年來每對新人結婚花費總 平均為 74.5 萬元,其中以婚宴費用為最大宗,平均為 41.8 萬元,占結婚 總費用之 56.13%,其次依序為訂婚與結婚戒指費用 7.7 萬元(占 10.4%)、 蜜月旅行費用為 7.4 萬元(9.90%)、喜餅費用為 5.7 萬元(占 7.62%)。

張議員說,結婚要花74萬元這麼多,一般年輕人哪負擔得起。加上青年目前普遍低薪,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全體受僱就業者中,有七成上班族月薪不到四萬元。其中,青年低薪更是嚴重,卅歲以下受僱者共195萬人,有26萬人月薪不到二萬元,占10.56%;月薪不到三萬元有113.4萬人,占58.15%。

張耀中建議,公教人員有結婚補助,然而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中,亦給予結婚補助,鼓勵結婚;但勞保僅有生育補助,尚未有結婚補助,廣大的勞工朋友結婚得靠自己,建議市府仿造「托育一條龍」的社會福利政策,將不婚晚婚的社會現象納入社會福利體系補助的一部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