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受到生理時鐘影響 心臟手術下午比早上容易成功

▲英國《柳葉刀》報導表示,下午執行的心臟手術成功率較早上高。(圖/資料照片)
▲英國《柳葉刀》報導表示,下午執行的心臟手術成功率較早上高。(圖/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可能認為動手術要看時辰是迷信,但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的研究指出,心臟手術在下午的成功率較高,手術的成功與否確實受時間影響,只不過是我們的「生理時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理時鐘讓我們晚上時想睡覺,白天的時候有動力運作我們的身體工作,《柳葉刀》(Lancet)最近的研究證明了生理時鐘確實會影響手術執行的成功率,並不是因為外科醫生在早上會比較累的緣故,而是在執行心臟手術時,醫生會需要使心臟暫時停止,心臟組織中的氧氣流減少,使器官受到壓力。而心臟在下午時比較強壯,更能抵禦手術。根據統計也證實,早上心臟手術後的不良反應是下午的兩倍。

研究人員巴特史黛爾教授(Bart Staels),也提到「我們並不想讓病患嚇得不敢動手術,手術可是一件救命的事。」「但要醫院把手術都改到下午也是不可能的,目前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將被斷定為高危險群病患的手術移至下午,這是最有幫助也最合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