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素卿/誰來給小英總統一個育兒百寶箱

▲為鼓勵生育,政府聘僱人員婚假增至14天。(圖/NOWnew資料照)
▲為鼓勵生育,政府聘僱人員婚假增至14天。(圖/NOWnew資料照)

文/洪素卿

為了提高國人生育率,衛福部預計砸六億、購置育兒百寶箱來「催生」。這計畫一出,不僅社會各界罵翻,衛福部長陳時中一番「說不定有人看到百寶箱、一開心就想懷孕生子」的言論,更是讓不少漏夜排隊抽籤搶公幼名額、抽不到籤勒緊褲帶送孩子上私立幼兒園,孩子班上腸病毒停課還得請假伴兒的家長們,燃起一肚子火,恨不得把自己的「媽媽包」送給陳時中、看他會不會因此高興得想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媽媽包自然無法催生!連賴揆自己也這麼說。

那麼,真正能提振國人生育率的解藥在哪裡?賴揆能否提出一個真正能夠讓台灣人想育兒的百寶箱?讓台灣數百萬蠟燭兩頭燒、忙得要命卻窮得要死的中產階級勇敢「生」!

解藥會是衛福部成立的「少子化對策辦公室」嗎? 說實話,少子化對策辦公室,壓根不該設在衛福部這個層級!!畢竟生養必須面對的問題不單單是醫療以及生育補助、育兒津貼或是補助人工生殖費用這麼單純的事情。

應該也不會是立委所提的,比照新加坡鼓勵「車震」,訂定「國家之夜」鼓勵情侶「讓愛國情懷爆發!」(請原諒我,寫到這裡真的忍不住想像愛國情懷爆發的畫面!!!)這或許能助性,恐怕無法助生!畢竟多數台灣人是不敢生、不想生,而不是生不出來。

至於教育部推出的「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即便真能夠落實,最多也只有四成幼兒可以進入公幼或是非營利幼兒園.更遑論台灣是不是真有足夠的非營利組織、真正有能力承辦像樣的非營利幼兒園。

要鼓勵生養,不能只照顧孩子!政府能否提供完整且優質的托育方案,讓家長們安心工作.更是影響重大。

統計顯示,台灣78%的勞工在中小企業工作.但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23條僅規定僱用100人以上的雇主,應提供托兒設施或是適當的托兒措施.換句話說,這項規定只涵蓋了不到三成的民眾!該如何讓在小公司上班的勞工也能就近托兒?既然員工都能跨企業組成地區性工會,是否也可研議讓一定區域內(例如商業大樓)的中小企業合力設置托兒設施?或許是政府在衛福部、教育部之外,也該放進育兒百寶箱內的政策。

說到底,生不生,其實是一種選擇.經濟能力再好、一樣有人不生.經濟能力再差、一樣有人拚命生。

政府最該做的,是讓那些生了孩子的國人,幸福指數提升!那才是最自然的催生解藥。

●作者:洪素卿/資深醫藥、勞工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