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熊市會來嗎?分析師:短時間內見不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距離上次的熊市已經非常多年,儘管目前位在紀錄高點,也有許多潛在的下跌風險,讓投資人十分憂心,不過有分析師認為,考慮到熊市的構成條件,短期內投資人不需擔心「熊出沒」的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Market Watch》報導,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 執行長 Richard Bernstein 指出,過去歷史上熊市出現,有多項因素會伴隨出現,但目前市場環境見不到這些因素存在。

Bernstein 表示,這並不代表短期內不會見到修正,而且未來回報也許會不及過去 10 年平均,但要連跌多年,看到 20% 的跌幅,也不至於發生。

他強調,首先,構成熊市的原因是基本面因素,而不是政治因素。地緣政治緊張及政策不確定性,只是增加短期波動,但目前的基本面很強。在熊市中,企業的利潤下滑,但目前企業在全球的利潤都在上升。

根據 FactSet 數據,標普 500 企業公布的財報,平均獲利成長 6.73%,銷售增長 4.96%,超過 7 成的企業,獲利都超過預期,這也讓市場近期上漲。

第 2 個帶來熊市的因素是流動性。當熊市來臨,市場撤出過多的流動性,但現在的情況並非如此。

Bernstein 說,雖然美國已經在升息、縮表,但並非全球央行都這麼做,部分國家還在繼續購債,增加市場流動性,這些作法能緩解流動性問題。

另一種帶來熊市的因素,在股市估值過高。在這裡常被引用的,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 (Robert Shiller) 所提出的,經景氣循環調整之本益比 (CAPE),這個數值現在已經超過 30,幾乎是 1881 年以來平均水準的兩倍。

Robert Shiller' CAPE 本益比 (1890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multpl.com
Robert Shiller' CAPE 本益比 (1890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multpl.com
但 Bernstein 認為,如果考慮當前利率環境,也進行調整,那麼本益比其實沒有那麼高,預期的回報率還在 8-10% 之間。

最終他認為,無論是投資者還是企業,對市場都沒有顯得過度樂觀。這符合高盛最近的說法,高盛表示,投資人並未極度興奮,長期衰退即將開始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