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志工招募 議員質疑:目標值有落差

▲綠營議員質疑,台中花博志工招募是否能如期招滿員額。 (圖/柳榮俊攝 , 2017.10.27)
▲綠營議員質疑,台中花博志工招募是否能如期招滿員額。 (圖/柳榮俊攝 , 2017.10.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107年9月1日即將試營運,台中市社會局預計招募2萬3千名花博志工,為活動提供各項服務。市議員江肇國27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截至目前,花博志工報名人數僅6222人,離目標值仍「差很大」,他質疑市府是否能如期招滿員額,不讓花博志工「開天窗」?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目前為團體報名階段,約有1萬366名志工報名,其中約6千222名完成登錄,其他則陸續辦理登錄作業。個人報名的部分將於年底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議員江肇國、曾朝榮、翁美春今(27)日都在議會對於花博志工招募現況。江肇國表示,台中市登記在冊的志工數達10萬人,但根據市府調查,卻僅有1萬3千名表示有意願擔任花博志工。自7月開放報名到現在,僅有6千多位進完成報名登記,僅占需求志工總數的四分之一。志工報名與報到之間仍有落差,建議市府應擴大預計招募人數,讓真正服勤人數達到預期目標。

江肇國指出,志工報名人數並不等於最後實際的服勤人數。根據台北市「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經驗,最後實際服勤之志工人數,僅占最初報名人數的55%,大概一半左右。也就是說,如果台中市花博共需要2萬3千名志工,那至少也要4萬名左右的志工報名,才能確保最後不會發生志工不足情形。他呼籲,市府,應盡量鼓勵本市中高齡長者站出來擔任志工,並考量志工的交通、食宿需求,降低參與成本,增加報名意願,讓更多市民能共同響應花博展覽,投入花博志工工作。

呂建德指出,志工來源廣泛,包括青年學生、團體、企業等,慈濟及同濟會等團體,目前共有1萬多名志工報名參加花博,其中完成登錄者約6千222名,其他陸續辦理中。近期正招募慈濟與同濟會5700人,通過後即可登錄。個人報名部分則於今年底啟動,預計明年2月可達到2萬3千名志工的目標。

社會局指出,花博志工身分資格須符合16歲以上、至少提供服務60小時,以具領冊志工為優先,報名方式分為團隊和個人報名兩種方式,志工資源將是花博活動後的重要城市資產,市府將透過建立志工人才資料庫,成為未來大型活動的重要人力來源,並搭配完善的培訓人力系統,達到兼具質與量的志工資源。

議員曾朝榮則建議,應該推出志工整合平台,並規劃獎勵制度,讓志工服務達2000、3000、4000小時即可獲得接受表彰,讓志工有積極參與的動能。另外,也建議收集志工服務的感人事蹟加以出版,使志工工有學習成長的動力。

社會局長呂建德對此表示同意,並將進行評估。

另外,議員曾朝榮表示,林佳龍市長很重視保全業者對台中市民的服務貢獻,並首創推出12月30日保全日,中央政府己公布明年最低基本工資調漲至22000元,而保全公會也已經精算出,保全一哨每月所需的基本最低薪資約109324元左右,提醒市府各局處應重視,在編列預算時應該編足經費,才不會造成保全業者惡性競爭、脱班、及良莠不齊的狀況產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