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局長接詐騙電話 取款車手踢鐵板

▲宜蘭警分局分局長莊武能\\(左\\)接詐騙電話逮取款車手。(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0.27)
▲宜蘭警分局分局長莊武能\\(左\\)接詐騙電話逮取款車手。(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0.2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歹徒不長眼,詐騙集團打詐騙電話竟然打到宜蘭警分局分局長私人手機。宜蘭警分局分局長莊武能日前接獲一通自稱友人的電話,表示因改號碼,以後聯絡用新號碼,並以新號碼搜尋Line加好友。而26日上午又接獲「友人」來電表示要借款30萬元。莊武能查覺有異,除配合對方演出外,也與被冒用的朋友連繫,確認並無此事,隨即告知來電「友人」約定取款地點,並指示偵查隊派員埋伏,同時由一名女警扮演莊太太攜帶牛皮紙袋偽裝交付款項,詐騙集團車手果然依約前來取款,當場被逮個正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警分局分局長莊武能,24日17時03分接獲自稱友人「林O賢」來電告知:因為收到騷擾電話所以改新的號碼,以後請打新號碼聯絡,並請用以上號碼搜尋Line.ID加入好友。而上午10點57分莊武能再次接獲自稱「林O賢」使用同樣號碼來電表示要借款30萬元,並強調是趕在3點半要軋銀行支票,當日傍晚就會還錢。莊武能查覺有異,除配合對方演出外,也向友人林O賢本人求證,確認並無此事。並告知來電的詐欺集團,請其到宜蘭市公園路447之×號向老婆拿新台幣6萬元,並特別告知對方只能借6萬元,且老婆一人在公司,沒辦法出門匯款,以此取信詐騙集團。

莊武能表示,到達約定地點後,他指示偵查隊指派兩組人員到現場埋伏,並由一名女警飾演他太太攜帶牛皮紙袋偽裝交付款項。員警埋伏至下午13時30分左右見1名年輕人在約定的地點出現,員警即提高警覺鎖定這位提款車手,當車手進到約定地點找他太太拿錢時,飾演莊太太的女警還故意跟車手表示,要寫借據,藉故拖延時間,沒想到車手沒寫借據竟直接打開牛皮紙袋點收金額,赫然發現裡面拿出來的不是鈔票,而是一疊反詐騙宣導單,犯嫌當場傻眼楞住,這時埋伏的員警立即上前逮捕車手蔡O峰(82年次、有多項刑案紀錄、住新北市林口區),並自車手身上起出作案手機、客運車票及現金1千餘元,全案依刑法詐欺罪嫌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

莊武能表示,民眾接到詐騙電話,除了一聽、二掛、三查證之外,應該還要運用一聽、二演、三報案配合演出把車手釣出來,繩之以法,才不會繼續危害社會,對別人行騙。民眾如接到電話詐騙,請立即以電話向165(反詐騙專線)、110或向當地分駐(派出)所報案或求證,並配合警方釣出車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