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淺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 用眼過度、飲食不當影響

▲彰基眼科舉辦「愛自己‧EYE生活」衛教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彰基眼科舉辦「愛自己‧EYE生活」衛教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10月27日起至11月3日止,為期一周於醫院大廳舉辦「愛自己‧EYE生活」衛教活動。現場陳列大型「阿姆斯勒方格表」以及多項衛教新知,藉此提升民眾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的認識與預防,提醒民眾應早期發現和治療。43歲便罹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的補習班老師黃小姐,出席衛教活動並現身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基眼科衛教活動提升民眾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的認識與預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黃小姐表示,自己本身是老師,因為用眼很深,加上用眼不當,感覺眼睛緊繃,檢查後發現眼底有滲血的情況並接受治療,不料術後視力未獲改善,反而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出血症狀,在第二次出血後,立即轉診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經陳珊霓醫師檢測治療,並透過眼球內抗新生血管因子減輕黃斑部水腫,視力獲得改善,生活也回歸正常,目前僅須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彰基眼科部主任陳珊霓醫師進行衛教講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黃小姐笑稱,自己曾經是個大食怪,本身是澱粉族,喜歡吃麵食、飯食類,每餐要吃到12分飽,因此糖化血色素高達9.9%,已超出糖尿病標準的7%,醫師提醒,若血糖控制不良將會造成黃斑部病變惡化,積極的黃小姐在家人的鼓勵與協助下,嚴格控制糖分攝取,從日常飲食中調整,將糖化血色素降至6.4%,成功遏止「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惡化。

▲彰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蔡東華醫師進行衛教講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陳珊霓表示,「黃斑部病變」由於早期不易發現,當雙眼視力模糊不清時,往往已錯過治療黃金期。若發現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中央暗影或中央視力模糊等現象,便是「黃斑部病變」的前兆,應立即求助眼科醫師且接受積極治療。

▲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營養師進行衛教講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陳珊霓提醒,高度用眼時代來臨,許多民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但長時間緊盯螢幕,加上不正確的用眼方式,導致以往常見於70歲以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補習班老師黃小姐,出席衛教活動並現身說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27)

彰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蔡東華醫師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中老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據統計,糖尿病人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且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約60%,20年則高達90%。「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長期罹患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血壓控制不良、高血脂、懷孕、吸菸、肥胖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