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水達人來競技 幾米廣場添創意

▲每位參賽者都有不同的創意與風格。(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28)
▲每位參賽者都有不同的創意與風格。(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2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傳承傳統泥水抿石技藝,同時推廣藝術與產業發展結合,宜蘭縣政府今(28)日上午在宜蘭火車站旁的幾米廣場舉辦「2017宜蘭真工夫-泥水技藝達人」競賽活動,總共有20隊(40人)參與競技,當中29位參賽者是宜蘭人,12名來自外縣市,最年長61歲,最年輕為21歲,其中還有一位女性參賽者。他們各自發揮創意與巧思,結合泥水抿石技藝在牆壁上創作自己的作品,這些作品將永久留在幾米廣場牆上供遊客參觀溜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長黃玲娜表示,縣府每年都會辦理技藝達人競賽,今年首度以「泥水抿石技藝」為競賽項目。黃玲娜說,無論科技怎麼進步,傳統技藝還是非常重要,為彰顯傳統泥水抿石技藝的價值,特地選在人來人往遊客眾多的幾米廣場舉辦這項活動,同時將參賽者的作品永久留在這裡。黃玲娜也說,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很重視技藝,但台灣或許受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觀念的影響,對於技藝不是那麼被重視,這種思維其實應該被打破,因為每一行業的工夫都應受到肯定。

主辦單位請來的評審團陣容也相當堅強,其中在台南開業的建築師黃克翊,本月初才到阿布達比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他說,「宜蘭石」是宜蘭在地的特色,而在幾米廣場展現在地特色供遊客觀賞,的確相當不錯。黃克翊特別提到,參賽者技藝都相當純熟,但他覺得「創意」與「精緻化」才能做出獨特的作品,而這也逐漸成為市場趨勢。除了建築師擔任評審,評審團成員還有宜蘭縣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金得、宜蘭縣泥水工會理事長尤榮淋,以及鄭淑珠、林建龍等人,他們都是全國知名的泥水師傅及勞動部技能檢定老師。

泥水技藝達人抿石競賽的評分標準包括:施工過程及技術(禁用添加劑)20%,完工品質(含清潔度、扎實度、平整度、表面出土度及平均分布度)30%,創意外觀25%,施作時間及團隊協調10%,工作安全衛生15%。比賽採用宜蘭石,參賽者必須在2個小時內以宜蘭元素(地景、風景、物產、文化等)作為創作圖案。

▲宜蘭真工夫-泥水技藝達人競賽參賽者展現自己的技藝。(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28)

▲2017宜蘭真工夫-泥水技藝達人競賽活動現場。(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