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博弈公投未通過 反賭方壓倒性獲勝

▲離島公民意識高漲,反賭方一如預期壓倒性獲勝。(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28)
▲離島公民意識高漲,反賭方一如預期壓倒性獲勝。(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28)

記者鄧至傑/金門報導

繼馬祖、澎湖之後,金門今(28)日舉行博弈公投,結果一如預料,反賭方取得勝利,以24368票對同意2705票,全案未獲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博弈公投上午8時登場,下午4時結束,傍晚5時40分開票結束,不同意與同意雙方票比數約9比1,無效票為589票,總投票率為24.17%。對於今天金門公投結果,反賭方取得壓倒性勝利,成為繼澎湖博弈公投反賭方獲勝之後,第二個不同意設立賭場的離島。

為了聲援金門反賭聯盟,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與澎湖樹黨前主席冼義哲都齊集金門並肩作戰。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金門公民意識高於其他離島,三大離島都經過博弈公投洗禮,結果是兩勝一敗,民進黨也宣誓不以賭場做為經濟發展誘因,呼籲民進黨應信守承諾,盡速廢除「博弈條款」離島建設條例10-2條。

金門縣選委會指出,這次公投共設有71個投開票所,具投票權的合格公民人數共有11萬4426人,各界推測這次金門博弈公投的投票率在2到3成間,初步開票結果,投下不同意票者逾8成,反賭方一開票即大幅領先。金門縣長陳福海及立委楊鎮浯等金門指標性政治人物,都在公投前表態投下不同意票的立場。

根據離島建設條例規定,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其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限制。亦即結果取決於相對多數,任何一方只要多出一票就算獲勝。

澎湖反賭聯盟在公投獲勝之後,已經進一步積極推動修法,廢除離島博弈條款,預料金門反賭聯盟在獲勝之後,亦會展開這項動作以杜絕主張設立賭場團體再度翻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