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牛叩關搶客 旗山蕉農盼輸日量增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蕉價跌跌落產銷生機何處覓1(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日本和牛可以叩關來台、旗山香蕉卻難以大宗輸日?」 致力於旗山香蕉產銷的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希望政府有實際的方法,提高輸日香蕉的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在超商一根要賣新台幣30元的香蕉,今年這個價錢可以在傳統市場買到2斤,這麼大的落差價格,消費者樂於食用廉價香蕉,但是蕉農卻苦不堪言。去年蕉價飆漲,市場一台斤香蕉賣到近百元,歷史天價,成為災後蕉農搶種的主因。

旗山農會果樹產銷第15班班長蘇昆宏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特優青蕉產地價從每公斤60元一路攀漲到110元;但是近來青蕉產地價卻滑落到每公斤7到8元,農民血本無歸,無語問蒼天。

為免明年一樣的惡夢再現,蘇昆宏和產銷班農友已陸續鏟除數甲香蕉園,要調節明年產量,同時改種白玉蘿蔔、木瓜等。

王繼維既是蕉農、也致力於旗山文史的推廣,還是香蕉蛋糕商品達人,他說,旗山蕉農多屬小農戶,有不少農戶未加入產銷班,銷路受阻。他呼籲集結小眾力量,以策略行銷幫助蕉農,免於豐收卻還要面臨產銷無門的窘境。

王繼維直言政府要加油,「日本和牛可以叩關來台、旗山香蕉卻難以大宗輸日?」

弘運貿易公司經理、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說,外銷確實是個好通路,以去年為例,上級品一箱12公斤輸日約可賣到20美元,只不過訂單卻有限。

郭泰呈分析,銷日市場競爭激烈,主要對手有菲律賓、中南美洲,尤其菲律賓因為土地人工成本低、量大品質穩定,占了日本約83%的市場。他說,日本人確實青睞台灣蕉,但是近年受到景氣影響,買家縮手,台蕉不敵國際市場的價格競爭。

為了增進農民收益,高雄市農業局積極推動「六級產業化」,也就是透過一級「農業生產」、二級「農產加工」、三級「直銷」的產業發展模式,產生相乘綜效,同步發展不會偏重那一段,鼓勵型農號召收購、農會攜手販售、綠色友善餐廳及大企業聯合採購等「六級產業一條龍」提高蕉農收益。

受市場自由化影響,國產香蕉逐漸削減競爭力,依青果社高雄分社數據,目前香蕉在日本市佔率僅剩約3%。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市府多年來輔導轄內農友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努力自源頭控管相關防治資材使用,對高雄蕉農生產的香蕉有絕對信心。

保護蕉農利益,除了政府評估自由化的效益,同時建議輔導農民辦理外銷業務,紓解產地出貨壓力,並挹注研究經費,研發新品種及保鮮技術,以及利用青果社集貨場設施,作為收購產地平台,提升競爭力。10610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