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當柯文哲遇上蔣萬安

▲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民眾怎麼看?(圖/創數據)
▲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民眾怎麼看?(圖/創數據)

文/陳敏鳳

台北市長柯文哲重陽節舉辦老人健行活動,發生衝突流血事件,柯文哲道歉十次,但也無法平息眾怒。柯文哲陣營最自傲是擁有很多年輕選票支持,可精明的市民卻發現,他與老人共餐的畫面頻頻出現,柯文哲還需要「老人票」?當然!尤其當國民黨的蔣萬安呼聲愈高,柯文哲終於有了「中老年危機感」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這場重陽節活動,規畫與準備都不足,原因是什麼?是否跟異動頻繁的市府團隊有關,有待柯市府自我檢討。不過,這種普通的節日活動,柯市府竟可辦成濺血事件,的確對柯文哲形象重傷,柯文哲因此道歉了十次,自知理虧,無法推卸於他人。

最傷的卻是,事發之後,網路上的柯粉,竟開始罵起參加活動的老人家,說是不排隊、貪小便宜等等,這無形又為此事件雪上加霜。

引發關注的是,這次重陽節獎品豐富,加上最近柯文哲與老人共餐的新聞畫面不時出現,難道柯文哲也在乎老人票?有了中年危機嗎?

柯文哲在刪掉重陽節敬老金之後,又把健保裡面自付額補助的年紀由65歲提高到70歲,更引發北市年老市民的不滿,去年市政府曾在重陽節時在各大報購買廣告,今年則換成獎品豐厚的活動。

同時,根據議員質詢的資料,市政府在今年還編列了一億七千萬元,推動老人共餐活動,共有325 個聚點,只要一吃飯,柯文哲就去參加,才有那麼多的畫面出現。

在選舉將至時,柯文哲的老人活動,似乎為了修補自己在40歲以上選民的不足,尤其在傳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的呼聲越來越高之際,柯文哲的確有必要回防他的中年選票。

在國民黨浮現那麼多人選中,蔣萬安是其中年輕選舉最能與柯文哲抗衡的人,一旦蔣萬安參選,柯文哲的年輕選票,一定被瓜分,喪失選舉中對他最優勢的一群。柯文哲一定非補救在其他年齡層的劽勢。

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關注度比以往增加不少,根據創數據公司統計,其10月1日到23日,共有三百多則相關蔣參選台北市長的新聞討論,支持看好的約有11%,大概都表達對其他人選的不喜歡。不支持不看好的21%,裡面的討論大都還是他的家族,有人說他們護蔣,但不支持包括2014年連家家族政治一樣。大多數的68%的人還對蔣萬安參選抱持觀望的態度。

網路上的反應與真實的民調,甚至選舉的結果,都有落差,卻可以提供初步的參考,蔣萬安在網路上的反應,可以提供未來如果真的參選,可能會引爆的議題。

首先,年輕選民一定會有蔣柯的對決戰,其次,蔣萬安的家族背景也勢必再成為選戰的話題,對蔣的利弊得失很難說,蔣個人形象當然會優於三年前的連勝文,但家族政治的話題很難扭轉,蔣個人的選舉操作是重要關鍵。

台北市長選舉,隨著國民黨提名人選的明朗化,選戰一定更多變數,柯文哲若真的遇上蔣萬安,年輕選票如何移動,其他年齡層選民及議題的發展,未來都是精彩的政治大戲。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