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第一股永安行 單車投入讓固定資產增5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共享單車第一股永安行 (603776-CN) 昨 (29) 日晚間披露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前三季度實現營收 7.51 億人民幣,年增 44.11%;淨利 7927.22 萬元人民幣,年增 9.38%。其中,營收增長主要因公共自行車系統銷售、公共自行車系統運營服務、用戶付費共享單車業務規模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騰訊科技、北京商報報導,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固定資產達 1.14 億元,較年初增長 496.8%,主要是共享單車投入增加所致。北京商報報導,業界認為,密集布局共享單車業務的永安行將為公司帶來風口效應,同時公司也將面臨成本壓力、市場突破等多重問題。

騰訊科技報導指出,永安行成立於 2010 年,於今年 8 月 17 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因其有少量共享單車業務,且單車業務先於其他共享單車企業上市,因此被稱之為「共享單車第一股」。實際上,永安行的核心業務是公共自行車系統生產運營,共享單車項目占永安行的營收比重其實非常低。

根據永安行招股書顯示,在 2014 年至 2016 年期間,永安行的營業收入分別為 3.81 億人民幣 、6.19 億人民幣 和 7.74 億人民幣 ,凈利潤分別為 6831 萬 人民幣 、9339 萬人民幣 和 11653 萬人民幣 ,年複合增幅達 28.27%。2016 年收入分別為 2.39 億人民幣 、5.33 億人民幣 ,占總營收的比重分別為 30.9%、68.9%,而用戶付費共享單車、騎旅業務收入分別為 36.8 萬人民幣 和 96.5 萬人民幣 ,占比僅為 0.05% 和 0.12%。

綜合騰訊科技、北京商報報導,10 月 25 日上午,哈囉單車 CEO 楊磊確認哈囉單車與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低碳科技)合併(該公司是永安行子公司),他本人將出任新公司 CEO;新公司將在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共享汽車領域布局。

報導分析,雙方合併成為共享單車領域首例合併案,業界對此頗為關注,易觀分析師王晨曦認為,永安行在公共自行車領域有運營經驗,在資金方面也有不小優勢,這使得它成為共享單車企業合併的優秀標的,此外,永安行的公共自行車業務還可以與共享單車業務形成協同,它此前積累的政府資源也將對公司推進共享汽車業務有所幫助。

同日 (29 日) 晚間,永安行旗下公司低碳科技(持股 38.17%)受讓上海鈞正 100% 股權。永安行表示,本次收購對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及經營業績不構成重大影響,上市公司目前的業務仍然主要聚焦於有樁公共自行車業務。

報導指出,新業務亦為永安行帶來不小挑戰。根據獵豹全球智庫數據,今年上半年哈囉單車位於共享單車 App 排行榜第 5 名。

易觀千帆最新數據則顯示,9 月摩拜單車和 ofo 月活躍用戶數分別為行業第 1、2 名,相應數據為 3707.6 萬和 3620.1 萬,哈羅單車 App 9 月活躍用戶數為 325.3 萬,永安行 App 9 月活躍用戶數為 104.1 萬,兩者分別位列共享單車行業第 4、6 名。

在共享單車市場,永安行和哈囉單車與行業前 2 名的差距不小。此外,業界還認為,目前政策對於共享電單車的不支持也成為永安行子公司轉型發展的主要阻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