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風暴〉梁軍掛冠求去+季報太難看 估值幾乎被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甫發佈了巨虧第 3 季報以及高管離職公告後,樂視網 (300104-CN) 又傳出壞消息。上周六 (28 日) 停牌逾 6 個月的樂視網估值再遭下調,在 3 個跌停基礎上,2 家基金公司又將樂視網估值下調 30%,調整後股價僅為 7.83 元和 7.82 元 (人民幣,下同)。此估值與樂視網分紅除權後的股價相比,幾乎腰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新京報》報導,10 月 28 日,中郵基金宣佈自 27 日起對公司旗下 8 檔基金持有樂視網股票的估值進行調整,考慮到停牌期間公司股本轉增和分紅的情況,估值價格調整為 7.83 元。同一天,嘉實基金也宣佈樂視網估值下調,在除權除息價格的基礎上再下調 30% 至 7.82 元。該基金還稱,必要時進一步確定其估值價格。

此次下調後,樂視網股票估值價格從 15.33 元最低降到 7.82 元,暴跌 49%,近乎腰斬。

這已經是樂視網自 2017 年 4 月停牌以來第 2 次遭到基金公司下調估值。7 月 8 日,樂視系新一輪資金鏈困局爆發後,多家基金開始下調樂視網股票估值。包括中郵基金在內的 10 幾家重倉樂視網公募基金集體發佈公告下調樂視網估值,最低估值調整至 22.05 元,較停牌前的 30.68 元,接近連續 3 個跌停板。

今年 8 月 25 日,樂視網向全體股東每 10 股派發現金紅利 0.28 元,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 10 股轉贈 10 股。在 10 轉贈 10,分紅除權後,樂視網的向前除權價格由停牌前的 30.68 元變為 15.33 元。

樂視網 2 次股價估值下調都發生在高層人事變動的次日。在 7 月 8 日的調整前一天,7 月 7 日,原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宣佈了辭去董事長的職務。而這一次調整的前一天,恰逢樂視網總經理梁軍辭職和樂視網 2017 年第 3 季度業績發佈。

據 27 日晚間公布的 2017 年第 3 季報顯示,樂視網前 3 季營收 60.95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63.6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 16.52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 435.02%,基本每股收益 - 0.4144 元 / 股。並預計公司 2017 年全年累計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

雪上加霜的是,當天梁軍與高級管理人員高飛、張旻翬、蔣曉琳、楊永強集體辭職。在 2012 年加入樂視前,梁軍曾在聯想集團任職 17 年。而加入樂視是他第一次跳槽。

報導指出,梁軍加入樂視網後,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依然是沒錢,財務狀況無法支撐樂視在 9 月、10 月家電換新關鍵旺季進行促銷。另有媒體報導指梁軍與董事長孫宏斌的磨合並不順利。

重倉持有樂視網的公募基金對樂視網下調股價估值,引發市場的擔憂。由於樂視網目前存在大量的質押股票,如果股價跌破平倉線導致平倉拋售,那麼無論對於賈躍亭、孫宏斌還是樂視網的投資者而言,都將面臨風險。

從樂視網公佈的第 3 季財報來看,賈躍亭依然是樂視網第一大股東,共持有約 10.24 億股,持股比例 25.67%,其中質押 10.20 億股,凍結 10.24 億股。由此來看,賈躍亭持股的質押率達到 99.53%,凍結率達到 100%。

賈躍亭 10 億股相當於 150 多億市值被質押和凍結,如果按估值價 7.82 元算,賈躍亭的股權只值約 80 億元。不過,這些質押股權的平倉線是多少目前外界並不清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