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原油出口亞洲 挑戰OPEC的既有地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火星和海神即將來到亞洲?別被騙了,這兩個名字是美國的原油鑽探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就是說,這兩家美國原油生產商正在引發美國出口商直接挑戰 OPEC 在亞洲的市場份額。

在既有秩序重整過程中,美國原油出口商正在向成長快速的亞洲市場輸出更多商品,因為它們利用有利的價差,以及 OPEC 的減產迫使海灣生產國從傳統的需求中心撤出。

這對亞洲買家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它們從更多元化的選擇中獲益,並且供應商之間的競爭將會降低價格。

新加坡 JTD 能源服務總監 John Driscoll 是一位有 40 年資歷的前石油貿易商,他說,「應將其視為一個亞洲煉油商自助餐桌,有更多的供應選擇,也有更多賣家參與。」

印度總理莫迪 6 月訪問美國,在 10 月 2 日收到了 160 萬桶美國石油貨輪,他在訪問過程中協商敲定了為印度的 3 家煉油廠提供近 800 萬桶石油的合約。

「市場準則」
所有這些變化都是在歐巴馬政府於 2015 年 12 月取消了美國本土石油出口的 40 年禁令時啟動的。

現在,如果市場經濟保持良好,更多的美國原油就要上路了。

決定全球石油流動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是兩個國際基準之間的價差:布倫特原油和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 (WTI)。通常情況下,布侖特對 WTI 溢價差越大,美國原油價格對外部買家而言更具吸引力。

布蘭特和 WTI 間的價差在 10 月初達到 2 年來最高水平,每桶超過 6.00 美元。Driscoll 表示,這種差距「是所有人都喜歡的」,儘管其他差異也被石油交易商密切關注,以產生可能的套利潛在線索,包括逐漸被視為主要出口等級的美國火星原油與 WTI 間的價差。

布蘭特 WTI 價差 圖片來源:YCharts
布蘭特 WTI 價差 圖片來源:YCharts
出口是越來越受歡迎的選項:截至 9 月 29 日的一周,美國原油出口量創歷史新高,達到創紀錄的 198 萬桶。

這是「經典石油市場準則」,法興興業石油研究部門負責人 Michael Wittner 說:「美國的原油太多,而其他原油太少,意味著美國的價格相對於全球價格走低,而出口增加則是應對了市場失衡。」

OPEC 正在注意
Wood Mackenzie 首席經濟學家 Ed Rawle 表示:到 2022 年,單是從頁岩地層提煉的美國原油出口可能會在一天內膨脹到 300 萬桶以上,其中三分之一輸往亞洲地區。

這表明隨著 OPEC 影響下滑,全球能源秩序正在產生變化。一些能源評論家認為,裂解技術的繁盛有助於美國從沙烏地阿拉伯手中取得全球「搖擺」產油國的稱號。據了解,美國現在已擁有應對市場需求波動的能力

隨著裝載著美國原油的油輪向東移動,OPEC 一定會注意到。

Rawle 說:「傳統的 OPEC 產油國將需要觀察這個空間,並對原油進行競爭性定價,因為亞洲原油需求增加逾 50% 可能來自非 OPEC 油國。」

美國原油是否向亞洲運送將取決於美國主要出口碼頭,如美國唯一的墨西哥灣深水油輪港口路易斯安那州海上石油港口的能力可以增長多快。

法國巴黎銀行商品市場策略全球負責人 Harry Tchilinguirian 表示:「美國成為歐洲或亞洲重要出口國的情形想要更有進展,將取決於墨西哥灣沿岸出口能力的發展,以及原油價差依然有利。」「現在這些出口依然是十分投機的。」

紐約原油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