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計畫還能這樣做...老年人最困擾這三大生活障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直逼全球第一,至 2025 年每 5 人將有 1 名長者,東森 (2614-TW) 轉投資東森整合行銷 P Survey 運用問卷系統和 EDM 發送方式,調查發現「自己打理生活」、「吃得健康」和「有效就醫診斷」是目前最困擾長者的三大生活障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指出,50 歲以上中高齡者最感困擾的問題是自己打理好生活 (34.6%),如關瓦斯、關火和打掃家務等;飲食健康 (30.8%) 如蔬果農藥殘留問題、一個人很難煮飯等;有效就醫診斷 (27.8%) 包括候診、拿藥等太久和找不出病因等。

其次還有如安全行走 (20.7%)、交流學習活動 (18.4%)、適合長者的旅遊環境 (15.3%) 等困擾,其中,男性較憂心健康風險,女性盼打理好生活、大眾運輸方便以及能外出交流。

在六都差異中,雙北最多長者埋怨缺乏「輕鬆安全行走、方便大眾捷運」,台南長者則認為自己吃得不夠營養、健康,高雄市長者和台中市長者最在乎「交流學習活動」。

此外,目前仍以離島和鄉村長者的生活麻煩最多,痛苦感也偏高。

其中,「行走環境不友善」是全台長者的共同心聲,年過 75 歲的長輩中有超過 30% 感到迫切需要「輕鬆安全行走」,認為人行道停機車、亂堆東西、路面不平等是最大障礙,顯現老人用路安全重要性。

問卷結果顯示,政府應改善路燈不夠亮、馬路不夠平等基礎建設,且民間設計的輔具、拐杖和四腳助行器等,仍不符需求,顯示長者生活便利性還有很大加強空間。

東森整合行銷這項線上調查廣邀長者針對生活需求填答,輔以全台巡訪,回收逾 1 萬份的問卷資料,其中 20 至 49 歲與 50 歲以上熟齡族約各占一半,後者以女性為多,男女比約為 3:7,從中反映出長者生活面臨許多麻煩,例如子女陸續離家、老友離去,感到孤獨和孤寂等,深入傾聽長者的心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