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鳥擊還是飛彈?以色列F-35戰機受損成羅生門

▲洛克希德馬丁研發的F-35隱形戰機。(圖/Lockheed Martin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研發的F-35隱形戰機。(圖/Lockheed Martin官網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以色列空軍一架價格30億台幣的F-35I隱形戰機受損,以色列官方說法是在訓練時遭到鳥擊,不過俄羅斯媒體聲稱是遭到老舊的敘利亞防空飛彈所擊中,如今演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色列空軍一架F-35I戰機在16日受損,以色列空軍表示,這架戰機要返回內蓋夫沙漠(Negev desert)的內瓦庭空軍基地(Nevatim air base)時,遇到鳥擊,幸好飛機安全降落,飛行員平安無事。

不過,介紹俄羅斯武器資訊的軍事網站「南方之前」(Southfront.org)則提出完全不同的說法,指出這架受損的F-35I是遭到敘利亞國防軍發射的一枚S-200型地對空飛彈所擊傷。S-200為1960年代服役的老舊防空武器,F-35戰機為美國研發的第五代戰機,具備躲避雷達偵測的匿蹤能力,造價高達1億美金(約30億台幣),因此網站報導引發關注。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F-35I對以色列來說是獨一無二的戰機,提供以色列安全保障與先發制人能力,就像早年F-15A戰機加入以國空軍時一樣。

報導指出,美國非常重視與以色列的軍事夥伴關係,經常提供第一線戰機。1960年代提供F-4E戰機,1976年提供F-15A戰機,1980年代提供F-16A戰機,之後又提供F-15I打擊鷹(strike fighter)戰機 、F-16C與F-16I 戰機。

以色列在2008年訂購25架F-35戰機,稱為F-35I,I代表以色列(Israel),成為中東第一個採購F-35的國家。之後又陸續添購,總購買數達到50架。第一架訂購的F-35在2016年6月出廠,目前已交付5架。

針對俄羅斯媒體報導,有國外軍事專家質疑真實性,因為以色列空軍僅有5架F-35戰機,且未達成戰備階段,除非有特殊緊急情況,幾乎不可能會投入實戰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