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CEO馬化騰:7關鍵詞打造數位生態共同體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 2017 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開幕之前,馬化騰於今 (30) 日發表了致合作夥伴的公開信,用「深度融合」、「雲化分享」、「智慧連接」、「全用戶」、「大內容」、「新科技」、「寬平台」等七大關鍵詞打造「數位生態共同體」,信中他也分享了過去一年對數位經濟發展的觀察和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化騰在信中呼籲行業從零和博弈的窄平台向共贏共生的寬平台轉變,從而形成一個數位生態共同體;他還同時透露騰訊 (0700-HK) 將推出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決方案,以幫助商家從二選一的困境中走出來。

騰訊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細)
騰訊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中國證券網今 (30) 報導指出,提取最新公開信的關鍵詞來看,其中深度融合是指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位信息技術,開始融入各行各業的全流程,線上線下開始打通成為一體。雲化分享是指作為重要的數位創新模式,雲化程度體現著互聯網與各行業的融合深度。馬化騰認為,用雲量也將成為數位經濟的一個重要指標。

在談到智慧連接部分,馬化騰強調,這不是開發一個 APP 就能完全搞定的事兒,在不同的場景中,連接匹配著不同的智慧解決方案,它依賴生態合作才能實現。

他透露,騰訊將把社交平台、內容平台與京東 (JD-US) 的交易體系全面打通,有望實現零售行業線上線下跨場景的智慧連接。它的創新意義將遠遠超出流量導入的概念。

此外,全用戶時代對於互聯網公司的業務模式、組織形態和企業責任等都將提出新的要求。而只有內容足夠大,才能匹配全用戶需求。

馬化騰所指的大內容含義極為豐富,包括消息、短視頻等數位資訊產品,以及網路文學、動漫、影視、遊戲和音樂等數位文化產品,海量數位內容的生成與分發正在促成大內容戰略。這與騰訊目前泛娛樂生態和 IP 打造的戰略相呼應。

而馬化騰在論述新科技強調:今天,軟體、硬體和服務三者正在變得越來越緊密,甚至融為一體。各行各業的傳統企業都需要借助數位化升級成為科技企業,每一家企業都希望掌握新技術這個戰略制高點,因為其科技屬性的強弱,決定著未來競爭力的大小。未來新技術的變革,一定會帶來很多重新洗牌的機會。

馬化騰指出,過去一年,整個經濟社會都邁入了全面數位化的進程,他說,這種深刻變化正重塑著互聯網生態,並讓自己更深刻地意識到,騰訊開放的一片森林並非沙漠中孤獨的綠洲,它植根於更龐大而多樣的生態環境中。

在數位化背景下,不同產業和區域的生態之間,開始發生越來越多的關聯。它們可能將不再羈於行業、地域等因素帶來的條塊分割,緊密的交錯起來,讓跨界地帶產生豐富的創新空間,從而形成一個數位生態共同體。

馬化騰強調認為,平台型生態企業作為基礎設施提供者,在數位生態共同體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應當以堅持共生共贏的寬平台,破除零和博弈的窄平台規則,鼓勵協作創新。「我們需要包容另一種選擇的存在,因為用戶比競爭更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