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降核戰門檻 擴搭載導彈 最快今年底完成討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衛報》昨 (30) 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_9 月與國安高級顧問,在白宮商討《核態勢評估》的草擬文本,當中建議除了增加核武數量,還降低可動用核武的門檻,徹底扭轉華府自冷戰結束後的裁核政策,預計最快今年底完成落實建議的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態勢評估》的建議,包括軍方增加可搭載核彈頭的導彈類型,例如三叉戟 II 型彈道導彈,以及 2013 年在核武庫中被剔除的海基戰斧巡航導彈。華府亦有意縮短核試的準備時間,以及更改動用核武條件的字眼,藉此放寬限制。

《核態勢評估》是用以制訂美國未來 5 至 10 年的核武戰略及核力量,上次制訂是歐巴馬 2010 年執政時,當時承諾美方在「捍衛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時」才動用核武。美國同年與俄羅斯簽署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限制雙方可部署的核彈頭在 1550 枚,削減幅度約 1/3。

《衛報》同時報導,川普今年 7 月與軍方高層舉行會議,聽取美國核武數量自冷戰後持續下降的匯報後大為不滿,並提議核武數量增加 10 倍,白宮事後否認有關報導。

然而,美國在核武上採取更進取立場有跡可尋。美國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 上周五 (27 日) 表示,華府會積極強化及現代化美國的核威懾,美國核武是維護全球和平的最強力量。就大殺傷力武器向川普提供意見的特別助理福特上周四 (26 日) 則指出,鑑於目前國安形勢,冷戰後傳統的裁減核武方式不再可行,現在是探討另類方式的時候。

俄羅斯今年 2 月被指部署新型陸基巡航導彈,美方認為俄方違反兩國在 1987 年簽署的《中程核力量條約》,試圖在歐洲擴展核實力。此外,北韓今年內頻頻試射導彈,令軍方鷹派更有藉口增強美核武力量。

不過,美國核武庫的任何變動須獲國會批准,而美國未來 30 年的核武花費估計達 1.25 兆美元 (約 37.7 兆元新台幣),由於開支龐大,國會擔心不利常規武器發展計劃。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全球百多個國家今年 7 月通過《禁止核武條約》,承諾消除核武威脅。截至今年 7 月初的統計數字,美國擁有 6800 枚核彈頭,其中 1800 枚處於部署狀態,總數量僅次於俄羅斯的 7000 枚。

《紐約時報》評論認為,美國核彈數量遠超實際可能的需要,即使用上少於一半數量的彈頭,仍足以奪去 10 多個國家大部分人口的性命,故有必要裁減。

《核不擴散條約》在 1970 年正式生效後,多國同意不再發展核武,但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並非締約國,除美俄外,其他 7 個擁核國包括法國、中國、英國、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和北韓,估計合共擁有約 1100 枚核彈,當中北韓最多只有 20 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