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科名替職業媽媽請命 建議市府補助企業買冰箱保存母乳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今(30)日建議新北市長朱立倫,補助企業添購專屬的冰箱儲存母乳,讓新生兒能喝到最營養的母乳。(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0.30)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今(30)日建議新北市長朱立倫,補助企業添購專屬的冰箱儲存母乳,讓新生兒能喝到最營養的母乳。(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0.30)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為人母的職業婦女上班時,還得找到適合的時間與空間擠乳外,更苦無專屬的冰箱儲存母乳。新北市議員陳科名今(30)日建議新北市長朱立倫,補助企業添購專屬的冰箱保存母乳;朱立倫表示,全天下的媽媽都很偉大,認同陳科名的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科名在市政總質詢上,質詢朱立倫企業有無提供空間讓為人母的職業婦女擠乳、專屬的冰箱儲存母乳?陳科名認為,母乳是新生兒最容易吸收且營養豐富、健康的乳品,衛生福利部不斷大力宣導媽媽提供新生兒的母乳,雖然哺乳室設置已日漸普遍,但讓擠好的母乳必須跟同事的食物共同保存,保存的環境衛生堪慮。

陳科名說,為人母的職業婦女,辛苦擠完母乳後赫然發現公司冰箱無空間可保存,就算有冷藏的空間保存,回家途中可能打翻或因滲漏遭污染只能倒掉;為此,民間業者發起免費提供母乳保冰快遞的服務,這樣的做法值得市長思考,這是有別於公托、好孕專車外,另一個最具創意且最實際的友善托育政策。

陳科名建議,提供相關補助讓一定規模的企業,添購專屬的冰箱儲存母乳,讓職場媽媽不用再擔心自己的母乳,必須跟其他同事的食物或生鮮食品共同保存,避免母乳遭汙染,或提供新北市新生兒媽媽免費租借保冰母乳儲存袋的服務,讓職場媽媽下班回家的途中,不用擔心母乳因退冰,最後只能將這滿滿的愛倒掉。

勞工局長謝政達補充,105年修法後,勞工局提供1萬元的補助,讓企業設置哺集乳室、購置母乳專用儲存冰箱等設備,目前982家100人以上的企業,已有88%企業設置哺集乳室,有117家尚未設置,未來會持續努力透過法令說明會、入廠勞教及現場訪視指導的方式,促使所有企業都符合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