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蓉/翻滾吧!人生剩利組

李智凱在世大運奪下鞍馬金牌,又在全運會拿下全能組、鞍馬、跳馬、單槓4面金牌和1面地板的銀牌。(圖/世大運大會提供)
李智凱在世大運奪下鞍馬金牌,又在全運會拿下全能組、鞍馬、跳馬、單槓4面金牌和1面地板的銀牌。(圖/世大運大會提供)

文/王蓉

愛因斯坦1922年的親筆留言「平靜而溫和的生活,比持續不安追求成功帶來更多幸福」,95年後在拍賣場上拍出一百五十萬美金的天價,這看在電影「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與「翻滾吧男人」男主角的眼中,應該有不同的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生剩利組」的男主角班史提勒多年來過著愛因斯坦筆下的「平靜而溫和」的生活,他自名校畢業,在小城市開非營利機構顧問公司,多年後陪著兒子回到母校所在地波士頓申請大學,沿途回顧前半生,他非但沒有「更多幸福」,反而眼紅同學們的飛黃騰達,氣惱旁人的成功像一根根尖刺,提醒他的人生多麼失敗。可是為了幫助孩子讀哈佛,他必須拉下臉尋求勝利組的協助,過程中幾度煎熬,讓他重新審視人生。

觀眾站在心理醫生的角度,靜觀男主角剖析自己的人生何以如此。孩子資質優秀令他驚奇,因為他完全沒想到自己生了個天才,他想起自己當年也曾如此優秀、可是當年風采早已消失,甚至連理想都不再理想了,這是男性的更年期症候群,不會潮紅、卻會眼紅,會覺得別人的失敗,遠比自己的成功更令人開心。

故事看到這裡,忽然覺得好熟悉,這個主角不就是我自己?曾經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二十年過去,發現只是凡夫俗子,資深魯蛇而已,卻遠比英雄電影來得觸動內心。

一般來說,好萊塢電影習慣給個漂亮的收尾,讓主角歷經衝突、和解,內在轉化成長之後,面向燦爛未來,但真實人生往往不是如此,會在得與失之間翻滾、淌血,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有自己的課程要學。因此「人生剩利組」最後用兒子的一番話、給了老子當頭棒喝。

看完電影,不停的想起另一部片「翻滾吧!男人」,除了也是成功組與失敗組的對照故事,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人生剩利組」說出了「翻滾吧男人」的潛台詞。

「翻滾吧!男人」是紀錄片,就是「翻滾吧男孩」裡練體操的小男孩長大成人的故事,其中天才克強還練體操,可是已經半荒廢了功夫,反倒是十年前不那麼耀眼的智凱在持續魔鬼訓練中脫胎換骨,成為里約奧運的台灣代表隊。他的鞍馬早已達到國際水準,可是壓抑的眼神讓人猜不透他的想法,教練多年的強勢指導、責罵之下,他把所有苦楚吞進肚裡,從沒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片子拍到在國際大賽場合智凱表現不佳,教練認為他不夠自主、在所有參賽者面前劈頭把他罵個狗血淋頭,我卻看到他連話語權都沒有的無力感。反倒透過「人生剩利組」裡飾演班史提勒兒子的小男生幫他說出了心聲,「你在大家面前罵我,未來就算我真成功進入哈佛,大家看到我,也只會記得我是個被罵慘了的魯蛇!」

其實不論剩利組還是勝利組,都有難過的關卡,但我還是想要煞風景的說一聲,這張愛因斯坦的字條之所以珍貴到能賣出一百五十萬美金,因為這是愛因斯坦得知自己榮獲諾貝爾獎肯定的那一瞬間所寫下的字句。假使他沒得獎,....這張紙條應該早與其他1922年的垃圾同歸於盡了。

●作者:王蓉/編劇、文字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