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被控12罪起訴 川普前競選主席自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團隊原主席馬納福特及其前商業拍檔蓋茨周一 (30) 向聯邦調查局 (FBI) 自首。馬納福特和蓋茨被控稅務詐騙等 12 項罪名,馬納福特成為特別檢察官米勒調查川普競選團隊是否勾結俄羅斯干預去年美國大選以來,第一個受檢控起訴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息人士透露,聯邦大陪審團上周五 (27 日) 已批准首批起訴,法官下令保密,最快周一 (30 日) 可公開名單,並公佈案件具體詳情和調查進度,檢控對象或是弗林和馬納福特。最終馬納福特確定遭起訴,弗林則暫時甩難。

綜合香港文匯報、明報報導,68 歲馬納福特 (Paul Manafort) 昨天早上坐車到首都華盛頓的 FBI 地方辦事處投案。負責調查「通俄門」的前聯邦調查局長、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米勒 (Robert Mueller) 其後發表聲明宣布,出馬納福特和蓋茨 (Rick Gates) 被控 12 項罪名,包括串謀損害美國利益、串謀洗黑錢、作出虛假聲明、稅務詐騙、未有申報替外國工作,以及未有申報外國銀行戶口等。

兩人被指替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及其親俄政黨工作時,收受大筆金錢,並透過塞浦路斯及塞舌爾群島等地的離岸賬戶,秘密轉移逾 7500 萬美元資金,馬納福特被指控清洗逾 1800 萬美元。

馬納福特早於 2012 年,已被聯邦執法部門懷疑擔任親俄烏克蘭政黨的說客時,協助政黨洗黑錢。調查委員會亦發現與馬納福特有連繫的離岸公司,曾在 2012 至 2013 年間收取超過 300 萬美元,其中 13 次轉賬來自烏克蘭。45 歲的蓋茨同被起訴,他是馬納福特好友及前商業拍檔,馬納福特曾於塞浦路斯設立公司,收受東歐政客和商人的金錢,蓋茨的名字出現於該公司文件中。

司法部 2016 年和 2017 年向馬納福特與里克蓋茨查問涉及的外國代理人時,他倆都提交了虛假和誤導的信件。

馬納福特也被指去年 6 月與川普長子唐納德 (Donald Trump, Jr.) 等人,在紐約川普大樓秘密會晤俄羅斯女律師韋塞爾尼斯卡亞(Natalia Veselnitskaya),藉此獲得川普對手希拉蕊的黑資料。有民主黨人認為,若果馬納福特被捕,將會解決「通俄門」的核心問題,證明川普競選團隊和俄羅斯政府之間有利益勾結。

米勒辦公室同日公佈,川普競選團隊顧問帕帕多普洛斯 (George Papadopoulos),10 月 5 日承認向 FBI 作假證,將面臨刑事起訴。

「通俄門」的另一個焦點人物、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 (Michael Flynn),也盛傳是首波被起訴的目標。弗林曾被揭發在川普過渡團隊期間,私下與俄羅斯駐美大使接觸,商討美國對俄制裁措施,結果今年 1 月上任後,不足 1 個月就辭職。

對於川普會否出手干預,特赦馬納福特,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成員希夫 (Adam Schiff) 指,雖然川普有權特赦涉案者,但憲法列明總統不可就牽涉自己違法行為的案件作出特赦。若米勒提出的檢控存在川普違法的可能性,國會可限制川普的權力。他指出,總統赦免自身或其團隊的罪行,在美國史上前所未有,存在很大爭議。

川普周日 (29 日) 在 twitter 再度否認有關私通俄國的指控,形容調查為「政治迫害」。

川普上台後,推動政策處處碰壁,到處點火,令許多美國民眾不滿,再加上「通俄門」日漸明朗,聲望重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NBC) 與《華爾街日報》聯合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支持度只有 38%,較 5 月相同民調的 39% 低位再跌 1 個百分點,多達 58% 受訪者不滿其施政表現。

受訪者最不滿川普處理伊朗核協議的做法,支持度僅 24%,處理醫保問題也只有 27% 受訪者滿意。

調查亦發現,許多受訪者表明會在明年國會中期選舉,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以加強監察川普和共和黨國會議員,48% 受訪者希望由民主黨控制國會,41% 支持由共和黨控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