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核心物價持平於0.7% 市場關注下週日本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 9 月的主要物價指數維持不變,凸顯了日本央行在下週召開政策會議之前所面臨的持續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點
  • 核心物價(不包括新鮮食品)9 月同比上漲 0.7%,與上月同期漲幅和預期
  • 不包括新鮮的食物和能源,價格上漲 0.2%(估計 + 0.2%)
  • 總體價格上漲 0.7%(估計 + 0.7%)
關鍵因素
物價低迷的表現,將使日本央行將繼續保持目前的政策路線至少直到明年,即使其從美聯準會到歐洲央行的全球同業已開始微調政策。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及其董事會將在下周公布其通膨目標 2% 的進展情況,以便更新季度經濟預測。根據熟悉問題的人士指出,央行正在考慮對本財政年度的通膨預測進行小幅下調。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經濟學家觀點
  • NLI 研究所經濟研究主管 Taro Saito 表示:「今天的數據將使日本央行在下週調降財政年度物價前景。」「能源價格一直在推動日本的核心 CPI,我預計它們的貢獻將在 10 月達到高峰,之後核心 CPI 將開始逐漸減速。」
  • ING 銀行新加坡首席經濟學家 Rob Carnell 說:「日本央行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那就是,如果你相信它做的事有實質助益,我對此有些疑問。」
  • Carnell 指出,東京的總體通膨率在 10 月錄得 -0.2%,低於 9 月的 0.5%,讓人擔憂 10 月全國通膨數據。「這是錯誤的方向,」他說,「在一切相同的條件下,我們將在全國數據上看到類似的趨勢。」
智庫看法
彭博智庫經濟學家吉野正雄寫道:9 月手機服務收費下降是通膨的最大問題,因為核心物價指數在日元走弱以及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停滯不前。 「這對日本央行來說看起來不錯,」他說,「去除新鮮食品的核心物價指數在 10 月份可能高達 0.8%,遠低於日本央行 2% 的目標。不過,央行很可能短期內繼續保持政策路線。」

其他詳情
  • 不計新鮮食品,10 月東京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領先指標─上漲 0.6%(估計為 +0.5%)
  • 全國能源價格同比上漲 7.6%,占通膨率 0.52 個百分點,高於 8 月的 0.49 個百分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