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亂罪關30年非同小可 加泰前主席逃比利時尋庇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西班牙檢察官要求以叛亂罪起訴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派領袖之際,自治區原主席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昨 (30) 日逃往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此同時,普吉德蒙的政黨和另一主張獨立的左翼共和黨均表態會參與 12 月 21 日的加泰議會重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10 月 30 日是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第一個正常工作日,自治區顯得平靜。但普吉德蒙於 28 日在電視上呼籲對馬德里的接管採取「民主的反抗」後,就未公開現身。

不過,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比利時媒體周一 (30 日) 指出,普吉德蒙與其他加泰原政府官員已前往布魯塞爾。普吉德蒙的的比利時律師貝卡爾特 (Paul Bedaert) 當天告訴 VRT 電視,他已成為普吉德蒙的當事人。但他不願證實是否正為普吉德蒙辦理尋求庇護。

《加泰隆尼亞日報》報導說,普吉德蒙將暫時停留在布魯塞爾,預測他不排除會見比利時支持加泰獨立的政治領袖。比利時移民部長佛蘭肯 (Theo Francken)29 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如果普吉德蒙尋求政治庇護,「並非不切實際的事。他們已開始談論刑期,問題在於普吉德蒙能獲得多麼公平的審判。」他表示在這類情况下,西班牙難以引渡普吉德蒙

比利時是歐盟中少數接受歐盟公民申請政治庇護的成員國。香港《明報》報導,比利時和西班牙在 1990 年代及 2000 年代曾因引渡問題致兩國關係惡化,當時比利時拒絕引渡涉與巴斯克分離主義組織 ETA 有關的一對西班牙男女。

西班牙國家檢察廳昨日表示,尋求向加泰前政府官員控告叛亂、煽動叛亂和濫用資金等罪名。叛亂罪是針對普吉德蒙和原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渾克拉斯 (Oriol Junqueras),最高刑罰可判監 30 年;煽動叛亂罪是針對原議會議長佛卡德爾 (Carme Forcadell) 及原內閣成員,最高刑罰可判監 15 年。根據西班牙法律體制,法官將考慮是否採納這項請求。

周一是馬德里當局接管加泰政府後的首個工作天,儘管獨派政客呼籲發動公民抗命運動,街頭上情況平靜,初步顯示中央政府為阻止這個自治區獨立而實施的直接統治站穩腳步。大部分公務員在當地周一上午 9 時正常上班,沒有出現大規模缺席現象。

加泰議會上周五 (27 日) 通過宣布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即啟動憲法第 155 條,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將普吉德蒙及其內閣解職,並解散議會,提前 12 月 21 日舉行地方選舉。

普吉德蒙所屬政黨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 (PDeCAT) 和獨派的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 (ERC) 均表態要參與議會的重選。民調顯示,加泰獨派選民和統派選民的數目非常接近。

經過幾天的震盪後,歐元兌美元回穩,今 (31) 日最新報 1.1635,或 - 0.12%。

歐元兌美元走勢
歐元兌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