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基時刻?IMF警告:低波動過度槓桿操作恐成不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市場持續低波動,投資人更加勇於進行槓桿操作,IMF 發出預警,隨著養老基金等投資愈來愈多與股市波動性相關的新型金融產品,對金融市場可能是釀成風險的不定時炸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融時報》報導,IMF(國際貨幣基金) 資本市場部主管 Tobias Adrian 表示,在低波動的環境下,愈來愈多投資人利用更高的槓桿操作,透過複雜的投資工具來增加報酬率

據估計,目前進行槓桿操作策略投資的資產已達到 5000 億美元,光是過去 3 年中,就增加了 2500 億美元。

股票市場波動過去一年來,長期處於 9-15 之間的低水平,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隱含波動指數(Vix)日前位於 10 附近,而歷史平均水平約為 20。

VIX指數近一年來處於低檔。(圖:鉅亨網)
VIX 指數近一年來處於低檔。(圖:鉅亨網)
而在低波動的環境下,可能低估了投資人實際能夠承擔的風險,一旦波動性攀升,就有可能引爆過度運用槓桿操作的資產大幅拋售,進而擴大市場的衝擊

對此,德意志銀行衍生品策略師 Aleksandar Kocic 也示警,市場目前雖看起來很穩定,但其實正處於「亞穩定」的邊緣,一定系統失去穩定性,就將觸發拋售。   

而持續的穩定本身會破壞穩定,這就是「明斯基時刻」的精華要義所在。

明斯基時刻:

經濟學家明斯基(Hyman Minsky)認為,經濟長期穩定可能導致投資人運用更多槓比率、債務增加、槓桿比率上升,投資者承受的風險愈來愈大,而過度投機所產生的債務會造成投資者的現金流緊缺,當這些風險部位被要求平倉時,就可能會導致資產價格的崩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