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貨幣政策不變 黑田:日元傾向貶值 需努力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央行 (Bank of Japan) 周四 (31 日) 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調降了財年通膨預期。總裁黑田東彥會後表示,希望經濟的強勁成長,能夠在配合央行政策之下,達到加速通膨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田在記者會上強調,日本央行、歐洲央行及美國 Fed 的政策方向並不一致,日元傾向貶值。如果日元脫離基本面異常升值,勢將傷害經濟、加速通縮

以下是黑田針對幾個重要主題的發言:

針對日本央行購債計畫
央行的 ETF 購買會視情況調整,並不是非要買足每年 6 兆日元的購債目標,要點在於降低風險溢價。購買 ETF 是整體方案的一部分,但必要時,也會修正及調整框架。

針對日股的近期上漲
黑田表示,股價目前反映了企業獲利及日本的經濟狀況,他並未看到股市有過度冒險的情況。

針對 2% 的通膨目標
黑田認為,經濟確實正在穩定改善,但通膨卻依然未達央行的目標,而目前,沒有改變 2% 的必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在於引導這個目標的達成,這一點則沒有改變。

針對退出寬鬆
黑田表示,現在談退出的策略,可能對市場造成誤導,與其如此,不如討論現行政策對經濟與物價的影響。如果只因為央行一直實行寬鬆,就假設退出將很困難,這是錯誤的。即使在非常規的政策之下,要是寬鬆或緊縮過度,都會使央行面對困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