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1999專線吃到飽 進線量減少、經費增加?

▲1999市民專線,議員表示,進用約雇人員自行辦理,引發擴增人事、加重財政負擔(圖/孫詩蘋攝 , 2017.10.31)
▲1999市民專線,議員表示,進用約雇人員自行辦理,引發擴增人事、加重財政負擔(圖/孫詩蘋攝 , 2017.10.31)

記者柳榮俊、孫詩蘋/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31)日定期會民政業務質詢,國民黨議員針對台中市政府1999市民專線過去都委外辦理,由中華電信承攬經營,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進用約雇人員收回自行辦理,引發擴增人事、加重財政負擔。便民專線話務進線量從103年約237萬8千通,至105年降低為約118萬6千通,但執行經費從103年3,028萬元增加為105年3,768萬元,進線量減少、經費增加的原因為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議員張廖乃綸、張靜分、蘇柏興等人表示,過去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1999人事費以時薪計算,再加上系統維護等,103年實際執行3028萬餘元,話務量平均每通服務成本12.7元。104年實際執行2740多萬元,話務量通服務成本約16元,但林佳龍上任後,進用78名約僱人員,105年實際執行3768萬餘元,話務量118萬6千多通,平均每通服務成本31.7元,是過去的二倍。今(106)年的預算更高達4425萬元。

研考會柳嘉峰表示,104及105年連續榮獲遠見雜誌服務業大調查「1999便民專線」類首獎殊榮。市府體諒1999話務人員辛勞,為優化服務品質、降低人員流動率,市府領先全國將話務人力改為自聘與管理,並提高人員待遇,105年4月正式上線以來成效良好,人員離職率從104年6.57%下降至今年1.86%,多項服務指標也都維持高標,獲民眾口頭讚許的案件,更從上線前每月120件,提升到目前145件。

議員質疑,隨著網路發達,市民查詢市政業務的管道及方式更為方便多元,民眾遇到和市政業務有關的疑問可能會先上網查詢,不一定會先打市民專線,使得1999話務量也跟著逐年遞減,但台中市政府卻花大錢進用約僱人員辦理1999話務的縣市,成為六都之中唯一不委外、自行辦理1999的縣市,台中市已經債台高築,不會開源也該節流,卻持續擴張人事,還成立話務管理組,導致目前市府自有財源每10元就有7元多用在人事費。

柳嘉峰說,目前編制員額85人、實聘78位,員額數去年、今年均固定,沒有增加,因人員薪資待遇提高,預算經費也相對增加,但所謂成本計算應將「質」及「量」都列入考量,不能僅就每月進線量為服務成效評斷標準。

台中市1999便民專線目前每月平均進線量約7.5萬通,與數年前相較,目前智慧型手機已普遍,民眾使用手機查詢資訊極為便利,撥打專線詢問的情形因此減少;同時市府也持續提升市政服務品質,進線量減少應視為正面成效佐證。

柳嘉峰強調,台中市1999市民一碼通服務經費,相較於台北、新北市低,而具體服務品質提升成效,在遠見雜誌服務業大調查「1999便民專線」類中,台中市104及105年連續榮獲首獎殊榮,客觀展現市民的肯定。

研考會表示,近2年多來,研考會並致力於1999大數據定期分析,提供各機關參考,有助於擬定對策、從源頭解決問題,今年度持續推動話務系統升級、人民陳情系統改善,透過修改通報流程、提供更好的使用者介面,並配合民間趨勢導入文字客服,增加民眾進線管道,提升服務品質,也為即將到來的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大型活動做好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