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的危機 消基會抽查寵物旅館 半數違規經營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公布寵物旅館抽查結果,半數未取得許可,屬於違規經營。(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公布寵物旅館抽查結果,半數未取得許可,屬於違規經營。(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毛小孩商機可觀,寵物旅館應運而生。消基會今( 31 )日公布隨機抽查全台寵物旅館結果,半數均屬違規經營,未取得特定寵物業許可營業登記,或是執照已經過期。同時,部分業者片面訂定寵物死亡以2萬元為賠償上限,也遭消基會踢爆屬無效條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飼養寵物的家庭,每月平均花費約新台幣 1,000 ~ 3,000 元,隨寵物與人的關係日漸密切,寵物旅館是近年新興的服務業,不少人出國、出差,會將寵物寄放在寵物旅館。

消基會隨機在網路上選擇 10 家寵物旅館,發現半數店家沒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涉嫌違法經營,包括「合歡精緻寵物旅館」、「小寶貝寵物安親班」、「毛小孩的窩」、「有個窩寵物安親 SPA 」等4家,未在官方網站上公布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動保處官網系統也查無業者營業登記。至於「汪汪寵物旅館」雖在官方網站揭示特許證字號,但執照卻已過期。

此外,消基會發現,8家業者未將退款方式明確列於網頁明顯處供消費者檢視,未來恐發生消費糾紛。在寵物死亡賠償部分,「北歐寵物旅館森林館」、「汪汪寵物旅館」、「毛小孩的窩」、「有個窩寵物安親 SPA 」等4家業者,未於網頁上說明處理措施。

至於「 Happy 愛犬屋」、「合歡精緻寵物旅館」、「板橋澎澎寵物旅館」、 「DOTEL 寵物旅館」等4家業者則說明,若寵物走失或人為因素造成死亡,賠償金額以新台幣2萬元整為上限;「小寶貝寵物安親班」則論斤計價,若寵物死亡原因為可歸責於業者事宜, 20 公斤以上賠5仟元、不滿 10 公斤賠2仟元,比前4家業者更低。

消基會強調,依消費者保護法第 10 條之1:「本節所定企業經營者對消費者或第三人之損害賠償責任,不得預先約定限制或免除。」所以業者自訂之賠償金額上限應屬無效。

消基會呼籲政府,注意寵物服務業市場興起,盡速研擬制定寵物寄養業定型化契約及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保障消費者權益,並成立處理寵物消費糾紛的專責機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