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悶悶不樂?6種飲食習慣助解憂

▲一份豐富的早餐,有助迎接好的開始。(圖/翻攝自Pixabay)
▲一份豐富的早餐,有助迎接好的開始。(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最近心情不好嗎?你知道情緒狀況和飲食習慣大有關係嗎?除了一般人知道的吃甜食、巧克力讓自己Happy一下外,《巴士的報》報導,營養師還列出6種飲食習慣,讓你吃的健康外,還能順便「解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多吃穀物、蔬菜:如果要攝取碳水化合物,那穀類和蔬果就是最佳選擇,此外,它們也富含維他命B群(特別是葉酸)、鋅,這些元素這是穩定情緒的重要營養素,為了身心健康,建議每日最少攝取5種蔬果。

2、每周需吃深海魚: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而有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對解憂相當有幫助,建議每周最少要吃2次深海魚,不過孕婦或計畫懷孕的女性,一個禮拜最多吃兩次,避免深海魚的水銀影響胎兒。至於素食者可選擇藻類營養補充劑、亞麻籽攝取來Omega-3。

3、不依賴藥物減重:有些藥物會讓人厭食,減少人體攝取的營養進而降低體重,但這樣的副作用就是容易讓人悶悶不樂,減重最佳的方法還是要靠運動、飲食控制,依賴藥物對身心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4、少吃多餐補充蛋白質:少吃多餐蛋白質,一來可以給予飽足感,避免過量進食變胖,二來蛋白質的色胺酸是天然的神經鬆弛劑,可以緩解憂鬱情緒,民眾可從魚類、蛋類、綠葉菜、果仁等食物攝取色胺酸。

5、不攝取過多咖啡因:包括咖啡、可樂、茶、能量飲料、巧克力都含有咖啡因成分,而對咖啡因成癮的人,如突然不攝取會出現頭痛情況,進而影響情緒,因此建議民眾,平日別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6、享用豐富的早餐:每日的第一餐足以影響整天心情,一份全穀類早餐搭配水果、低脂飲料,或是全麥麵包搭配水果、水煮蛋,都能讓你整天有好的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