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死了案子較好辦」 高院法官分享經驗談挺司改

▲庭審畫面。(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庭審畫面。(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今(31)日下午,台大法律學院校友舉辦司改座談會,其中高院法官陳美彤分享自身經驗表示,除了碰過有些律師開庭前都不閱卷,還曾聽過有老先生抱怨案子拖太久,怕等到時自己早已不在世上,沒想到法官竟冷冷回應:「你死了,案子還比較好辦!」讓她覺得,司改確有必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時報》報導,陳美彤參加台大法律學院舉辦的司改座談會時表示,20年前她當律師,在民間司改會當法庭志工時,就常聽到民眾抱怨司法官態度不佳,之後更碰過某些律師開庭前完全不閱卷、檢察官出庭時向法官借卷宗的荒唐現象。陳美彤甚至還親眼看過這麼冷漠的一幕:一位老先生跟法官說案子拖太久了,擔憂等到自己時,早已往生不在世上,沒想到這位法官連頭也不抬起來一下,冷冷地回說:「你死了,案子還比較好辦!」冷血的情況讓人懷疑我們的司法怎麼了,也讓陳美彤認為,司改確有必要。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瑜鳳也表示,曾聽過審判長猛酸一位律師「大律師阿!妳帝寶買幾棟?」酸言酸語讓她聽了心寒,她呼籲,司法官應找回一開始從事司法工作的初衷。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則說,司法機關塞車的根本原因就是濫訴,而司法機關的人力問題迫在眉睫。他以檢查官為例,95年共160多萬件案子,偵查案件31萬件,到了105年時共200多萬件案子,偵查案件增至45件,但檢察官人數僅略增200人而已。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時表示,全國司改會議結束,僅代表司改第一階段告一段落而已,緊接著的第二階段將針對第一階段的100多個決議做檢討,此外,行政院也會成立跨部會平台,預定在年底至明年間,向外界說明司改進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