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五大修惡 過勞煉獄再現?

▲《勞基法》修正草案全民關注。圖為工運團體到民進黨中央抗議。(資料照/陳弘志攝)
▲《勞基法》修正草案全民關注。圖為工運團體到民進黨中央抗議。(資料照/陳弘志攝)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在去年底大幅度修法,從今年初實施不到一年,行政院長賴清德為拚經濟,解決「企業五缺」的大旗之下,在提出了勞基法修正案。台灣勞工陣線31日表示,賴揆聲稱此次再度修法是「既保障勞工的權益安全,同時也提供企業經營的彈性,取得一個平衡發展」,但從最終出爐的版本即可發現,此次修法根本是棄勞工權益安全,只為求全企業經營彈性,踐踏原有平衡而向資方傾斜的嚴重倒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陣指出,根據中研院副研究員林宗弘的調查,自一例一休法令實施以來,台灣工業與服務業平均薪資均呈現明顯上漲趨勢,甚至大部分地區不但失業率下降,薪資更是持續成長,但資方團體及賴揆仍將一例一休刻意抹惡為三輸,無疑是扭曲事實以製造假象的惡質招數。

勞陣表示,台灣社會高度相信2016執政的蔡英文新政府可以應積極改變台灣勞工長期在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經濟下,承受著過勞和工作貧窮的苦果。因此,去年底民進黨占多數的立法院,通過了勞基法的修法,以落實周休二日與降低年總工時,擺脫台灣過勞之島的惡名。如今該法自2017年1月實施,半年輔導,真正要求企業遵守才短短四個月,如今在工商團體龐大壓力之下,再度提出修法,而且是史無前例大幅度的五大倒退修惡。

倒退修惡一:休息日工時工資核實計算,自我矛盾。

倒退修惡二:首創「工時帳戶制」,給企業開方便之門。

倒退修惡三:輪班勞工換班間隔11小時降為8小時,危害勞工健康。

倒退修惡四:7休1走入歷史,14休2重新上路。

倒退修惡五:未休完特休假可遞延一年,特休再度自動消失。

勞陣呼籲,蔡英文政府上台才一年半,就屈服資方團體壓力,被棄照顧勞工的理念,請政治人物不要再以「照顧中小企業」為藉口,作為法案退步修法的理由,否則只是讓台灣的中小企業永遠成為「貧窮產業」,台灣整體的經濟將無法轉型,生活水平亦將無法提升。這次行政院所提到勞基法「五大倒退修惡」,將使勞工再度陷入過勞煉獄,主導推動這次修法的賴清德,必須付出最大政治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