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藤雄財力雄厚 從模板泥作工到營收千億集團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是模板泥作工人起家,目前遠雄事業版圖囊括建設營造、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戲休閒與百貨流通,營收超過千億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是模板泥作工人起家,目前遠雄事業版圖囊括建設營造、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戲休閒與百貨流通,營收超過千億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等人因涉入遠雄人壽掏空案、賄賂新北市府官員護航開發案等4案,共遭求刑24年,31日趙幕僚在短短半小時內就籌足5.5億元的天價交保創下紀錄,讓人見識到趙家財力雄厚。趙藤雄是模板泥作工人起家,從建設、營造開始擴張集團版圖,目前遠雄事業版圖囊括建設營造、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戲休閒與百貨流通,營收超過千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地檢署31日偵結,起訴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等31人,其中趙藤雄被求刑24年,而趙藤雄31日晚間以5.5億元天價交保,創下紀錄。交保後遭限制住居與出境,今早已到派出所報到,見到大批媒體包圍僅拱手說謝謝,並未表示任何意見。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是遠雄集團創辦人,為苗栗後龍人,目前73歲,初中畢業就當模板泥學徒,25歲開始經營建築事業並投資房地產,之後成立遠東建設、大都市建設與營造、收購中興人壽,隨後整合旗下事業,中興人壽改名遠雄人壽,大都市建設改名遠雄建設,大都市營造改名遠雄營造。目前遠雄事業版圖囊括建設營造、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戲休閒、百貨流通等。

外界普遍認為趙藤雄個性霸氣、有話直說,且八面玲瓏不論藍綠都交好,政商關係極佳,不過近年來他卻惹上不少麻煩,大巨蛋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幾度關係緊張,而3年前檢方追查葉世文桃園合宜宅弊案,查出遠雄有69箱機密文件將要被銷毀,相關單位攔截文件意外發現案外案,包括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大巨蛋案,以及眷改行賄弊案等。

其實趙藤雄在2014年7月,才因合宜宅弊案認罪,判決考量他已70多歲,過去建築業對社會有貢獻,再加上長子身罹重病,因此判2年定讞,後繳交2億元給國庫換得5年緩刑,但如今又遭起訴交保,未來將進入法律攻防戰,這次會不會躲過牢獄之災,外界都在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