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身陷Model 3 產能問題 傳出找三星、L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証券日報今 (1) 日報導,特斯拉 (TSLA-US) 日前公布第三季銷售和生產業績報告,全新入門級車型 Model 3 生產狀況不如預期,韓媒報導指出,特斯拉美國總部高層特別和三星 SDI 和 LG 化學兩家電池廠高層見面,而商討內容主要為 2 家公司鋰電池各種規格以及對應特斯拉電動車使用的質量控制等問題,對此消息,有分析師指出,依照目前特斯拉生產狀況看來,可能是特斯拉 Model 3 電池供應出現產能緊張情形,特斯拉高層的韓國行,或許可視為特斯拉要擴大鋰電池外部供應合作的訊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自 2008 年以來,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獨家的鋰電池技術供應商,在 2013 年、2014 年,松下總共替特斯拉提供了近 2 億塊的鋰電池,目前雙方還打算在美國內華達州合作建設大型的鋰電池工廠。

有分析師指出,正在建設的鋰電池工廠產能巨大,目前雙方也已經開始著手調整第二期的廠房建設,如果二期工程完工,最大可達目前約 1.5 倍的產能,屆時電池方面將不存在供應壓力。

綜合 CNBC、証券日報報導,根據 10 月 2 日特斯拉公布的第三季生產、銷售數據顯示,第三季特斯拉總共生產 26150 輛新車,其中 Model 3 只有 220 台 ,以此計算,平均每日只生產 3 台 Model 3,此進度大大落後,先前特斯拉 CEO Elon Musk 的生產目標,他曾表示,9 月月產能為 1500 台、12 月底前達 2 萬台,以及特斯拉在第二季財報中提及的,期望在 2017 年年底,每周產量為 5000 台的預期,並計劃在 2018 年的每周產量提高到 1 萬台。

根據上述的銷售、生產狀況,包括高盛、伯恩斯坦等家的投資機構也不看好 Model 3 交付狀況、利潤空間以及產品的質量。

騰訊科技報導指出,野村投信旗下機構 Nomura-Instine 分析師 Romit Shah 表示,預期特斯拉第三季毛利率將低於他們所預期的 17.8%,主要是因為 Model 3 生產的高成本、低價的 Model X 以及出貨量低於預期等因素的拖累,第三季度將是特斯拉 Model 3 生產最有壓力的一季

Romit Shah 進一步說明,雖然特斯拉第三季業績可能不及分析師預期,但投資者應把眼光放得更長遠, 他在 10 月 31 日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對特斯拉股票充滿信心,相信該公司的電動汽車出貨量、利潤率以及現金流都會在第三季度開始好轉,而且在未來幾個時期也會越來越好。

Romit Shah 認為,投資者不要因為特斯拉近期的 Model 3 產能受限飽受困擾,因為那等同是為了幾棵樹錯失一片森林, Romit Shah 認為,近期出貨時機存在問題,不過最終達到大眾市場產量才是關鍵。 Romit Shah 則是把特斯拉目標價重申為 500 美元,並為買入評級,根據 FaceSet 調查顯示, Romit Shah 也是華爾街給予特斯拉最高目標價的分析師。

Romit Shah 認為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的每股虧損為 2.39 美元,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測值為 2.27 美元;瑞銀分析師則將特斯拉財務業績下調,把 2017 年每股虧損預期從 5.3 美元調到 6.4 美元,至於 2018 年則為每股虧損 1.6 美元調整到 3.3 美元

瑞銀 10 月 30 日重申特斯拉為賣出,並指出,特斯拉 Model 3 生產上將遇到更多的問題,該集團分析師表示,Model 3 產量未達預期,不但會損害特斯拉未來目標可信度,也會增加特斯拉近期風險;並提醒,市場不應該忽視特斯拉在 Model 3 盈利、固定式儲能電池、太陽能業務上所面臨的基本挑戰,更也將面臨籌資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