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熱銷背後 藏著低利差與高公司債隱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過去 18 個月,高收益債券表現亮眼,《黑石》的投資組合經理 Russ Koesterich 認為,經濟現況穩定,金融政策相對寬鬆,此外基於動能交易、投資人渴望收益、低波動率等原因,投資者將持續投入高收益債券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場動能
2017 年,市場充滿動量交易 (momentum trades),例如高收益債券,巴克萊資本高收益債指數,在 2016 年約在 17%,而 2017 年,指數約上漲 6% 至 7%,簡單來說,投資者很喜歡這項商品。

有收益就好
隨著與美國公債的利差縮小,高收益債券的收益率下降,例如,收益率只有 5% 的高收益債券,看起來並不太吸引人,因為平均來說應該要有 10%,但是如果跟其它股票相比,那 5% 很誘人。

低波動率
高收益債券這段時間,波動不大,《彭博社》追蹤兩檔高收益 ETF 的波動,數據顯示過去 30 天的波動率在 3% 以下,以歷史資料來看,預期的波動越小,將帶來較高的夏普比率 (Sharpe Ratio),換句話說,在波動率異常低的狀態下,高風險的高收益債券,變的更加吸引投資者。

但 Koesterich 也提出,以長期投資來看,高收益債券投資者需注意以下幾點,分別是與美國公債的利差、企業負債的增加與較差的信用評級。

利差縮小
高收益債券,其實很昂貴,若與同年期的國庫債券相比,中間的利差變的不尋常的小。基於利率會下降,如果債券價格上升,這現象代表著,高收益債券變貴了。至於變的多貴呢? 在 1994 年時,平均利差是 515 基點 (或是 5.15%),現今的利差約為 350 基點,為 3 年多來,最低的利差,將接近金融風暴前的低點。

美國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利差
美國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利差
負債增加與評級降低
第 2 個麻煩是,公司增加舉債量,從 2010 年開始,美國的公司債年增率大於 5.5%,儘管借貸成本不高,但整體的公司債量,已快接近戰後高峰,若是利率提升,那會迫使許多發債機構,提高壞帳率。最後,很多公司債,信用評級很低,高收益債券中,評級最低 CCC 債券,發行量成長率比整體發債成長率高,這種現象,通常會伴隨最大的利差與收益,如果 2015 年至 2016 年間,發生的一波小高收益債券拋售潮。

儘管現在沒看到經濟蕭條的現象,或是收益率將即刻攀升,但是要記住,縮小的利差、增加的公司債與評級不佳的債券,這種組合對於財務狀況,一定不是好的。如果是 Koesterich,他會減少持有高收益債券,並選擇購入評級較佳的股票,以及購入美國公債,減少投資組合的波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