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是超級搖錢樹 瑞士央行單季大賺327億美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瑞士股市掛牌上市的瑞士央行 (SNBN-SW),今年不但是檔飆股,而且還是檔超級會賺錢的飆股,第 3 季獲利高達 325 億瑞郎 (約 327 億美元 ) 創下新高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士央行近半年股價走勢。
瑞士央行近半年股價走勢。
美國聯準會 2016 年獲利 930 億美元,約占其 GDP 0.5%,平均單季獲利高達 232 億美元;但若考量瑞士人口約 850 萬人,央行單季獲利 327 億美元,約占其 GDP 的 5%,相比之下,瑞士央行的獲利能力並未遜色。

台灣央行也算「生財有道」了,2016 年獲利為 74.8 億美元,平均單季獲利為 18.7 億美元,但跟瑞士銀行一比,顯然就還差遠了。

怎麼賺了這麼多錢?
過去瑞士央行為了抑制瑞郎升值,累計砸了 7500 億美元買進外國股價和債券,三大原因讓瑞士央行持有的這些資產價格提高,分別是債券低殖利率、買進的美股 (如:蘋果、臉書、亞馬遜) 大漲,以及瑞郎走弱。

瑞士央行向來積極干預外匯,為此而累積了巨額的外匯儲備,在歐債危機期間,增加瑞郎供應,並用瑞郎購買外國資產來削弱瑞郎,累計至 2017 年 8 月外幣資產已達 7500 億瑞郎。

賺得太多也有煩惱
瑞士央行單季大賺 327 億美元後,也有左右兩難的困境,那就是如何實現獲利。

若實現獲利,將外幣資產 -- 股票和債券賣掉,並匯回國內,勢將讓瑞郎升值,使得出口商受傷,如此便破壞了瑞士貨幣政策的立意。

但是,如果瑞士央行如果不獲利了結,一旦持有的龐大股票和債券下跌,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原先的獲利流失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