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亞洲科技龍頭股早非吳下阿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是亞洲科技股的風光年,尤其目前 MSCI 亞太指數權重第一大的騰訊 (0700-HK),更是十年媳婦熬成婆,過去 10 年來,股價整整大漲了 2636%,成為亞洲科技股上漲的精神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股基準股指在歷經 10 年整理後,即將重回 2007 年 11 月的頂點,在騰訊的領軍下,亞洲科技股的市值早已超過金融股,今年的漲幅也讓歐美的科技股相形見絀。

巴黎銀行資產管理主管 Guillermo Felices 表示,亞洲科技股股價雖高,但獲利很紮實,他認為此番上漲是長期的、結構性的,不是周期的,這和 90 年代的網路泡沫時期完全不同。

騰訊 10 年來市值增加 4000 億美元
騰訊是此波全球股市上漲最大的受惠者之一,過去 10 年來,市值增加超過 4000 億美元,目前是 MSCI 亞太指數權重排名第一的個股,其次是三星 (005930-KR)、阿里巴巴 (BABA-US)、台積電 (2330-TW)。

現在MSCI亞太指數權重股前4名都是科技股。 (資料來源:彭博社)
現在 MSCI 亞太指數權重股前 4 名都是科技股。 (資料來源:彭博社)
而在 10 年前,MSCI 亞太指數成分股五強中,根本還輪不到科技股入列,至於騰訊,當年排名只有 221 名。

對於科技類股一枝獨秀的漲勢,也有分析師在高檔時示警要居安思危。安本駐新加坡的投資經理 James Thom 表示,科技公司第 3 季財報只有任何令人失望的跡象,都可能引發短線拋售。

但 Thom 也同時認為,目前看來,科技股陸續公布強勁的獲利成長及估值,可一直支撐著科技股的表現。

《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MSCI 亞太科技股指數目前的 12 個月預期本益比為 16 倍,不但低於過去 10 年的高點均值 17 倍,更低於美國和歐洲科技股指數的本益比 19 倍和 21 倍。

亖
從本益比來看,亞太科技股比標普 500 科技股要來得便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