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尚智/關於手機的愛與性

▲對於勞基法修法受到社會輿論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尊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政策方向。(圖/NOWnews資料照)
▲對於勞基法修法受到社會輿論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尊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政策方向。(圖/NOWnews資料照)

文/王尚智

iPhone X 即將問世,除了在日本韓國已可見到電視廣告之外,台灣媒體死命追著報導,等同每天給予「免費版面宣傳」,蘋果壓根就省了千萬上億台幣的大筆行銷費。尤其電子媒體沒賺到半毛錢,理應「恨蘋果」才對!但前陣子即使是iPhone 8電池膨脹爆裂頻傳,電視上記者們幾乎都是「不忍苛責」的呵護口吻,沒追也沒打,讓人好氣又好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蘋果的「全螢幕面板」將成為今後主流,指尖手感據說給人的是一種「觸摸脫光身軀」的銷魂感!這讓人想起工藝設計美學,最初所謂的「流線(streamline)」純粹取法於力學概念,但後來卻被植入了感官慾望的手法及詮釋。現實上許多人確實透過手機,甚至婚姻內外也都用來進行情慾冒險,有評論說手機已經是一種當代的「性工具、性消費」了,好像也並不為過!

手機的品牌功能堪稱進化得越來越人性,其中卻也包括了各種「人性醜陋」;比如那些刺眼的階級感、傲慢感、自我陶醉感。不得不說我所認識的女人當中,無論熟嫩世代,都有不少人強調「美甲」的顏色造型要與手機顏色、螢幕桌面對稱匹配。「這樣滑起手機來,手指觸摸螢幕,才有一種纖纖玉手的終極美感~」,很欠揍的她們如是說。

嚴格來說,手機雖方便至今仍還是充滿了各種「陷阱、打擊」,不乏關鍵時刻讓人絕望到呼天搶地!首先,出國旅遊之前一定要學會設定「APN」,否則換了sim卡就只剩一枚磚塊在手;而舉凡女生若能熟練設定APN,男生幾乎都願意立正敬禮。其次,「行動上網漫遊」的功能究竟該關、該開?雖然已經沒有再傳出早年「帳單幾萬塊」的可怕悲劇,如今發生漫遊費「幾千塊」的不幸,還是偶爾傳出。

在此同時更有一個「萬惡罪魁」!那是當手機進入4G之後,各國電信公司的頻率編碼不同,無論台灣或中國大陸都有「怪頻段」。而台灣國產品牌手機基於市場銷售策略,經常會有「WW/TW/JP/HK/US/BR/CN」國際區域分版;無論AS*S、H*C都一樣。一旦稍沒注意的傻傻買了「純台灣版」,到中國大陸一離開城市地帶,當場4G信號就沒了!尤其商務人士欲恨無淚。相較之下蘋果、索尼,乃至中國大陸那些「山寨村姑」變「摩登女郎」的各廠牌手機,人家全世界全頻段趴趴走都不會搞這種飛機。

愛恨都得買,手機成為人類生存科技使用的「最後介面」(Last Device),許多大廈樓頂的最後遺物據說是鞋子與手機,而遺書也直接寫在手機的臉書裡。「最後」,也意味著「最靠近」!手機不僅已經徹底取代了「手錶」,如今行動支付連「錢包」的地位也要霸占。持續吞噬了數位相機、手電筒、指南針都不必了,手機再與「穿戴設備」一起狼狽為奸,醫生的聽診器也免了。

算算我等男人身上,好像只剩下用來勒住中年小腹的「皮帶」可以鬆一口氣。畢竟當初手機最早是披掛在男人腰間的,與皮帶雙方算是有革命感情,所以手機大方的留了口生路。現在路上斜瞄一眼,看到那些沒事腕間還戴著普通手錶的男人,反而給人一種「累贅、做作」的感覺呢!只不過,想想中年男人還能在手上把玩什麼呢?除了手機,誰還能稍微悲憫的給予些,即使只是想像中的愛與性。

●作者:王尚智/媒體觀察家、亞洲產業及趨勢顧問、宗教美學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