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與蘋果商戰未歇 高通獲利依舊強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高通 (QCOM-US) 對本季財報發表了驚人的看漲預期,中國大陸的晶片需求旺盛彌補了與蘋果公司 (AAPL-US) 法律糾紛的慘淡收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通第 1 季銷售額將達 55 億美元至 63 億美元。高通在聲明中表示,每股收益(不包括某些項目)將為 85 美分至 95 美分。根據《彭博社》編製的數據,分析師平均預期為銷售額 59.2 億美元和每股 91 美分。

CEO Steve Mollenkopf 正與最大客戶之一的蘋果公司以及全球各地的政府機構為了專利授權業務進行法律爭戰,這是該公司最主要的獲利來源。儘管如此,占該公司最主要收入的晶片部門仍贏得競爭對手的市占率,受益於中國高價手機的需求。

Mollenkopf 在接受電話採訪後表示:「中國需求依然強勁。」「終端市場持續增長,平均銷售價格─設備的主要成本維持得非常好。」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越來越多消費者正轉向更昂貴的手機,這些手機使用高價格的晶片,並且也帶來更高的授權收入。

高通股價盤後交易中上漲 1%。之前在紐約交易所收盤上漲 4.8%,報 53.46 美元。今年以來股價下跌約 20%,成為費城半導體指數基準指數表現最差的股票。大多數晶片股今年都上漲,使費半指數上漲了約 40%。

高通盤後股價繼續走高
高通盤後股價繼續走高
高通已經阻止了對手聯發科 (2454-TW) 打入高端移動晶片業務,並自聯發科手中奪取中價手機的銷售額。根據 Raymond James&Associates 分析師 Chris Caso 的說法,高通駕馭高價產品和晶片的能力抵消了產業常見的通貨緊縮趨勢。

他說:「這在消費性電子領域是前所未有的。」「聯發科今年過得並不好,這並不是秘密。」

高通第 4 季的利潤是每股 92 美分,不包括某些項目。收入為 60 億美元。分析師預計調整後每股收益 82 美分,收入為 58.1 億美元。

不過,高通財報收入連續第 3 年下降,其法律上的爭端可能導致未來銷售承受壓力。該公司表示,本期專利授權收入將達 11 億至 13 億美元,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39%

蘋果和各國監管機構正在挑戰高通收取涵蓋現代電話系統基本原理的專利費用。該公司在韓國和台灣遭到罰款,美國政府指責其反壟斷違法行為,歐盟也在審查其做法。

蘋果及其產業鏈希望改變高通專利授權費的計算方式。蘋果希望基於調製解調器計價,而非根據手機的價格收取費用。將手機連接到電信網路的組件通常花費大約 20 美元,而手機花費數百美元或更多。為了達到目標,這些關鍵客戶正在拒絕向高通公司支付款項。

該公司週四表示,它的財報預測繼續將蘋果專利費用排除。高通還提到其他公司,包括拒絕支付的蘋果產業鏈。高通表示:「我們預計這些專利授權費未來仍將繼續執行,直到各方的爭議得到解決。」但它沒有對這些案例有新的說法。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據本週稍早的爆炸性消息,據熟悉的人士指出,正在設計 2018 年 iPhone 和 iPad 的蘋果公司將不使用高通的晶片。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估計,如果失去蘋果這個客戶,高通的收入將下降約 7.5%。

高通還試圖達成其 470 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的計畫。這筆交易正在歐洲進行監管審查,且部分股東表態反對。激進對沖基金公司 Elliott Management Corp. 認為該報價低估了恩智浦。高通希望在 2017 年底之前完成交易。恩智浦管理層表示,這一進程可能會延續到明年。

高通首席財務官 George Davis 週四表示,這筆交易仍然正在進行,但可能在明年完成。他補充說,高於預期的監管審查是主要原因。

高通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