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簽22項雙邊合作文件 續推天然氣西線談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俄總理第 22 次定期會晤昨 (1) 日在北京舉行,雙方簽署投資、能源、地方合作、人文、農業、海關、質檢、航天、金融等領域近 20 項雙邊合作文件。並透露兩國商定繼續推動西線天然氣管道供氣談判。雙方都認為有必要在此基礎上創新中俄能源合作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於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2 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表示,雙方高度評價兩國長期以來在原油、天然氣、煤炭、電力、核能、可再生能源的合作成果,並且探討了兩國在東線天然氣管道、亞馬爾液化氣、中俄原油管道副線等一系列大項目工程的進一步順利進展。

李克強指出,雙方都認為,有必要在此基礎上創新中俄能源合作模式,來開展上下游一體化的合作,並且進行資本領域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梅德韋傑夫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東線天然氣管道『西伯利亞力量』預計 2019 年年底開始供氣,我們將繼續致力於達成通過西線供氣的協議,推動談判,我們今天已就這個問題達成一致。」他強調能源領域的大型項目無疑是兩國合作中的重中之重。最近將啟動「亞馬爾液化氣」廠的一期工程。

俄氣和中石油於 2014 年 5 月簽署《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合同期限為 30 年,預計每年通過「西伯利亞力量」管線向中國供應 380 億立方米的俄羅斯天然氣。俄氣今年 10 月中旬發佈消息稱,已修建了 1095 公里的天然氣管線。

位於能源基地南坦別伊氣田的「亞馬爾液化氣」項目年生產能力為 1750 萬噸。計劃建設 3 條天然氣液化線,每條線年產 550 萬噸,此外還有一條年產 100 萬噸的線。

此外,習近平表示,要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努力推動濱海國際運輸走廊等項目落地,共同開展北極航道開發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雙方還重申堅持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在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全面加強政治、經濟、人文領域合作。支持通過包括「金磚+」在內合作模式構建金磚更廣泛夥伴關係網,加強同其他一體化機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合作。

中方表示願積極協助在俄羅斯舉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俄方重申支持上海合作組織 2017-2018 年輪值主席國中方工作計劃並將協助推動順利落實。雙方並商定中俄總理第 23 次定期會晤將於 2018 年在俄羅斯舉行,具體時間將通過外交渠道另行商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