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乒乓少女大逆襲》:好笑好哭好好看

▲《乒乓少女大逆襲》由「國民老婆」新垣結衣(左)和瑛太主演。(圖/傳影互動,2017.11.02)
▲《乒乓少女大逆襲》由「國民老婆」新垣結衣(左)和瑛太主演。(圖/傳影互動,2017.11.02)

文╱膝關節

《乒乓少女大逆襲》(Mix)是一部很可能會被低估的通俗喜劇,因為從海報宣傳上的熱鬧模樣。但,其實這部片不但有著出色的英雄(少女)成長元素,以及典型的『兄弟情』結構,更有著完美節奏的運動勵志電影主題。也許粉絲為了『國民老婆』新垣結衣(Yui Aragaki)買票入場,但沒想到全戲配角們搶眼十足,就連蒼井優(Yu Aoi)也能犧牲色相扮三八,不可思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乒》片透過一位被媽媽逼著學乒乓球長大的少女富田多滿子,本來就不喜歡這個運動,於是母親過世之後索性封拍。沒料到進入企業後遇到擅長桌球的男職員江島,以為遇到白馬王子的她,沒想到之後企業來了更可愛年紀更小的桌球社員愛莉之後,真命天子就這樣被奪走了。意志低沈的她返鄉後打算拼進全國桌球比賽,要贏回愛人也要重新找回尊嚴。

聽起來挺老套的故事,但拜《王牌大律師》編導的安排,讓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結構有著相當有梗的寫照。新垣結衣這個角色試圖捕捉接近30歲的平凡女性,沒有特殊專長,除了小時候曾經學過的桌球技巧之外。面對喜歡的人卻又想掩飾真正的自己,刻意表現出對桌球完全不懂,也因此讓桌球社王牌能夠跟她談戀愛時不會想到桌球的壓力。但遇到另一個桌球女高手時,不但在公領域上要合作,也就這樣日久生情變成真正的雙打組合。

而《乒》片真正的趣味就在第二條線:一位中年落魄的失業大叔萩原(瑛太 飾)到鄉下當苦力,碰巧昔日有拳擊身手,運動神經還不錯。為了能搭檔比賽,新垣結衣跟瑛太這個組合產生極高化學變化。也是從球場上的搭檔默契,移植成為生活上的依賴。本片片名Mix既是談男女混合的雙打賽事,也是談一對男女能夠折衷/混合/理解雙方觀念。

全片劇情高潮曲線設計得宜,使得觀眾光是看那幾場乒乓賽事就熱血沸騰。每個下場打球的人都有著自己『為誰而戰』的目的,而乒乓球更成為證明自己的一種工具。舉凡番茄夫妻為了愛兒而戰,儘管老公會嚇到烙賽。

醫師娘廣末涼子則是要從拘謹的社經階層中找到真正的定位,不用迎合他人標準眼光。魯蛇男學生更不想只是當個中輟生,更想證明自己就算失敗了也不可恥。片中配角們的內心戲都有深刻書寫,讓觀眾在又哭又笑之中替他們在比賽中加油又捏一把冷汗。

《乒乓少女大逆襲》用運動療癒眾人的失意感傷,哪怕是敗北也要奮戰,這種不怕輸的浪漫精神,在最後得到完美句點。瑛太片中那句『不要瞧不起認真的人』,這句百分百心靈雞湯用語卻能因為球場拼戰而感染觀眾,卑微的小人物都值得被尊重,只要全力以赴。如同新垣結衣說的:「人生不會發生奇蹟,但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