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點火 鎳價暴衝創2年半來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到電動車電池需求的帶動,LME(倫敦金屬交易所) 期鎳周三大漲 6%,一度來到 13030 美元 / 噸,創下近 2 年半新高,成為第 4 季漲勢最亮眼的基本金屬,瑞銀雖將遠期鎳需求下調,但仍預估鎳價還有大幅上漲的潛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LME 鎳價周三終場以 12590 美元作收,漲幅 4%;過去 2 天來急漲,盤中漲幅 累計逾 10%,今年以來漲幅近 30%。

LME期鑠價格創2年半新高。(圖表:鉅亨網)
LME 期鑠價格創 2 年半新高。(圖表:鉅亨網)
硫酸鎳(nickel sulfate)是鋰電池的核心原料,全球電動車產業到 2025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40%。

托克 (Trafigura) 首席經濟學家 Saad Rahim 預計,鋰電池中關鍵原料 -- 硫酸鎳的需求到 2030 前將增長 50%,來到 300 萬噸 / 年,未來的電動車電池將用到更多的鎳、更少的鈷(cobalt)。

滬鎳期貨主力日盤封漲停,每噸接近 10 萬元人民幣,創去年 11 月以來盤中新高,夜盤再漲 4.5%。

各家券商對鎳價的看法
瑞銀 (UBS) 將 2025 年鎳年需求增幅預期調降 20%,來到 58 萬噸,理由是之前高估了部分電池所需的鎳規模;但隨著電動車電池需求增加,預期鎳價仍具有大幅上漲的潛力。

美銀美林預估到 2025 年時,鎳需求將增長 69 萬噸 / 年,成為電動車革命的最大贏家。目前全球鎳產量每年僅為 200 萬噸。

高盛預期本波鎳價大漲可能無法持續,因為全球庫存偏高,而市場對電動汽車產量或許有些錯誤預期,低品質鎳也能提煉出關鍵電池原料,都增加了需求下降的壓力。

高盛同時認為,儘管鎳需求有下降壓力,但全球宏觀經濟和市場轉佳,未來幾個月將可使鎳價維持在高檔,預期 6-12 個月後,鎳價將溫和回落,主要由於中國需求下滑。

鎳商對鎳供需的看法
全球頂級大宗商品和礦業貿易商嘉能可(Glencore)和托克都認為,隨著全球電動車潮流盛行,鎳價將一反過去 10 年來的交易頹勢。

全球第二大鎳生產商 Norilsk Nickel 維持 2017 年產量預期 20.6-21.1 萬噸,並發出預警,市場對鎳價可能過度看漲,在今年鎳的總供給量 200 萬噸中,電動汽車電池需要的鎳僅佔 6.5 萬噸,還要過好幾年,電動汽車才能成為鎳的主要消費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