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開防洪閘 華爾街資金將蜂擁 今衝破6900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宣佈,將於今年底前推出比特幣期貨交易。分析認為,出現受完整監管的比特幣期貨市場,猶如打開「防洪閘」,華爾街機構投資者相信會一窩蜂湧入,比特幣流通性亦會因而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比特幣期貨上市的題材激勵,比特幣價格急升,Coindesk 今 (2) 日衝破 6900 美元,至 6922.90 美元,目前在 6865 美元震盪。

比特幣今衝破6900美元,至6922.90美元。 (圖:coindesk)
比特幣今衝破 6900 美元,至 6922.90 美元。 (圖:coindesk)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比特幣價格今年以來累積升了超過 580%,強勁的波幅已經吸引不少對沖基金或家族投資基金入場,但由於此前缺乏具規模的期貨合約市場,令機構投資者難以進行對沖。

分析指,一旦 CME 的期貨市場投入運作,投資者今後將可較容易做空或押注比特幣下跌,高頻交易商的加入亦會有助提高比特幣流通度。完整的比特幣衍生工具市場亦可以讓專業交易員或投資者,在不熟悉比特幣系統的情況下,參與交易,同時避免牽涉洗黑錢等金融犯罪。

舊金山創投基金 Blockchain Capital 研究主管博加特形容,一個受到完整監管的衍生產品市場,就有如在機構投資者的龐大需求上打開一道「防洪閘」。他表示比特幣對華爾街而言非常吸引,「它波幅很大,全天候交易,加上現有市場缺乏效率,因此存在龐大獲利機會。」

加密貨幣對沖基金 Multicoin Capital 合夥人薩馬尼也說,比特幣期貨市場於比特幣市場的角色,將等同黃金衍生工具市場之於黃金市場。

CME 的比特幣期貨市場必須先獲得 CTFC 批准。分析指出,它能否成功,保證金要求是關鍵,如果訂得太高,作為對沖的用途便不會太大。

此外,部分投資人對此也存有戒心,擔心 10 年前的次貸危機會重演

Themis Tradng 合夥人薩盧齊 (Joseph Saluzzi) 指出,雖然他不反對投資比特幣,但擔心華爾街個別人士在不了解比特幣的本質下,任意為比特幣加上糖衣再打包成衍生工具出售,情況就像當年金融機構把次貸證券打包成債務抵押證券 (CDO) 出售一樣,「加上一層糖衣不代表它會變得更安全。」

目前全球有近 60 個比特幣交易所,令不同地區的比特幣價格存在龐大差異,薩盧齊擔心這會令比特幣難以定價,就像次貸證券一樣,對衍生產品市場構成重大風險。

令薩盧齊最擔心的,是一旦比特幣期貨市場獲批,將變相令比特幣合法化,相關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可能會更易出現,屆時不單是專業投資者,就連無數不清楚比特幣實際風險的一般投資者也會牽涉其中,隨時會令散戶血本無歸。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今年 3 月否決了一宗比特幣 ETF 申請,當時原因便是比特幣市場缺乏監管。

不少華爾街大行高層近期都曾對比特幣表示質疑,最受市場關注的要數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他 9 月曾經炮轟比特幣是「騙局」,又警告會解僱所有買賣比特幣的交易員。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行政總裁芬克上月也指,比特幣是全球「洗錢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