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央行鷹派作風 克朗漲勢全球最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捷克中央銀行預計,在週四將進行今年第 2 次升息,預計升 25 基點到 0.5%,以應對通膨壓力。這項政策將讓國內貨幣表現更強勢,捷克克朗 (koruna) 對歐元及美元皆升值,有些經濟學家甚至預測,這次會大幅升息 50 基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摩分析師 Ellie Heatherill 寫道:「在上一波新興市場調整中,克朗維持得不錯,這代表它不太受美國的高殖利率影響。」當美國提高債券殖利率時,會吸引海外的投資者。貨幣克朗有好的基礎, 再配上「鷹派」的捷克央行,讓捷克的貨幣在中期也會表現穩定。

捷克克朗過去 6 個月,為全球升值最快的貨幣,已升值多達 5.8%。週三 (1 日) 美元兌換克朗下跌 0.2%,1 美元可換 21.989 克朗,比起上週二,1 美元可換 22.0333 克朗。過去一年,美元對克朗已大幅下滑 14.4%,在 10 月 25 日時,甚至達到 3 年來的新低 1 美元換 21.671 克朗。至於歐元部份,在 1 日,歐元對克朗來到 4 年來的低點,1 歐元兌 25.57 克朗。

克朗對歐元過去六個月升值走勢
克朗對歐元過去六個月升值走勢
美國銀行的經濟學家 Mai Doan 表示:「我們預期比較鷹派的升息,跟 8 月的通膨時相比。」鷹派作風的捷克央行,可能代表,它們在 12 月 21 日的會議,會再度升息,她補充說,捷克央行,預計總升息 100 個基點,所以在 2018 年結束前,還會升息 75 基點。

經濟學家預測捷克央行升息進度
經濟學家預測捷克央行升息進度
Erste Group Bank AG 捷克分行的經濟學家 David Navratil 表示:「由於經濟過熱,我們預計未來幾個月,會有兩次各升 25 基點的升息。但是歐洲央行鴿派作風,可能會對捷克央行 2018 年的利率政策有點影響。因為,不同的利率,將鼓勵匯率,因此整體的貨幣供應量會減少,那這樣升息計畫可減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