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美元霸權 俄總理:世界不應該只由一種貨幣主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 (Dmitry Medvedev) 表示,世界不應該只由一種貨幣主宰,俄國有意和中國連結支付系統,以對抗美國支付系統,使得美元霸權面臨愈來愈多的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俄商討連結支付系統     
目前中國銀聯系統興起,北京致力人民幣際化,俄羅斯有意連結該國的 Mir 卡和中國的銀聯卡,共同對抗美國的支付系統。         

梅德維傑夫指出,目前俄羅斯正和中國商討是否連結兩國的支付系統,此事預期大有可為,同時可以避免使用美國支付系統 Visa、Mastercard 時出現的一些問題。

梅德維傑夫認為,現代世界的金融工具愈多,全球金融體系就愈穩定,而且世界不應該只由一種貨幣主宰。

Mir 卡今年發卡量 1400 萬張
俄羅斯 2014 年因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遭受西方國家制裁,國際發卡組職 Visa、Mastercard 停止向部分俄羅斯銀行的客戶提供服務,為了不受牽制,2015 年由俄羅斯國家支付系統 (NSPA) 發行 Mir 卡。

Mir 卡在俄羅斯廣受歡迎,預估今年發卡量達 1400 萬張,約占全國人口數的 1/10,目前在該國由 120 家銀行發行,並有 380 多家銀行接受支付交易。

中俄聯手加速去美元化
中俄聯手挑戰美元霸權地位,不僅如此,2014 年俄國和中國簽訂三年協議,允許俄國盧布和人民幣互換,上限為 250 億美元,現在即將到期的兩國的雙邊換匯協定,也計畫再延 3 年。

人民幣油元打擊美元霸權 
此外,中國即將在兩個月內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並可轉換為黃金,「人民幣油元」(petro-yuan) 向前再跨一大步,更直接威脅石油美元 (Petrodollar) 的霸權地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