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40元的紅酒能喝嗎?議員要求中市府酒品全面稽查

▲議員要求市府應針對這些酒品進行全面稽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圖/柳榮俊攝 , 2017.11.1)
▲議員要求市府應針對這些酒品進行全面稽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圖/柳榮俊攝 , 2017.11.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一瓶紅酒成本40元能喝嗎?市議員張立傑2日在議會質詢時爆料指出,許多餐廳業者為了招攬顧客,會贈送免費的紅酒。但業者所贈送的紅酒一瓶售價才120元左右,扣掉菸酒稅80多元,成本不到40元,還要負擔管銷費用,到底這些酒裡面裝的是什麼?張立傑要求市府應針對這些酒品進行全面稽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2日進行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張立傑議員首先拿出2瓶洋酒,請副市長、財政局長以及經發局長鑑定真假。結果三位首長仔細檢查後,挑出其中一瓶是真酒。但張立傑卻公布,其實2瓶都是假酒。

張立傑說,連管理菸酒的官員都分不清楚真假酒,可見市面上真的是假酒充斥,其中許多都是利用回收的酒瓶,灌入加入香精的食用酒精製成的。另外,民眾在參加喜宴時,不管是知名大餐廳或是戶外外燴,餐廳業者每桌都會贈送2瓶紅酒,其實這些紅酒售價只有120元左右。真正的紅酒,加上菸酒稅、管銷成本及利潤,最少售價要在300以上才合理。120元的紅酒,到底裡面裝的是什麼,有很大的問題。到底財政局有沒有主動去稽查這些低價的酒品?

▲議員張立傑拿出2瓶洋酒,請副市長、財政局長以及經發局長鑑定真假(圖/柳榮俊攝 , 2017.11.1)

財政局菸酒管理科長吳昇運支支吾吾表示,「有去」,張立傑馬上反問,有去查?那有查到什麼?吳昇運回答,如查到一些低價的酒品,會送去化驗。

財政局指出,針對市面上抽檢的酒品,除檢驗酒類衛生標準,也加強查驗葡萄酒有機酸成分,如檢驗結果不符衛生標準,國庫署公告的葡萄酒有機酸合理參考值,則通報有關單位,對該酒品加強稽查,違規者進行行政裁處;若情節重大,則協請檢警調機關進行佈線與情資蒐集,透過刑事偵查手段予以查緝。

張立傑表示,很多稽查人員在第一線是非常辛苦,而且還會面臨到許多的危險。因此他也要求市府,應該提高第一線稽查人員菸酒查緝獎金的比率,以獎勵這些辛苦的人員。張立傑也讚揚台中市府從民國100年後,就沒有將菸酒查緝獎金作為官員出國考察之用,張立傑說,像高雄市等其他縣市,都會拿菸酒獎金作為出國旅遊考察之用,由最高層級的縣市長、副市長、局處首長一直到科長,我很慶幸在台中市還沒有發現類似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