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案〉專案小組報告:國防部有5大缺失 牽涉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承攬獵雷艦的慶富造船爆出弊案,主辦聯貸銀行一銀成為眾矢之的,而國防部卻始終未對外做說明,行政院今 (2) 日下午公布專案小組調查報告結果,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國防部採購過程與一銀聯貸過程分別有 5 大缺失,且牽涉此事件的國防部人員不下百人,將請國防部依權責查明懲處相關人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指出,國防部在獵雷艦案中有 5 大缺失,第一,國防部大幅放寬投標廠商的財力資格,從招標標的預算金額的 10 分之 1、降至 200 分之 1,而慶富投標時資本額與招標標的預算金額的 10 分之 1、相差 7 倍之多,顯示國防部過度放寬廠商財力資格,又未嚴加把關廠商財力是否足以辦理高達 350 億元的採購案。

第二,國防部未確保慶富具有辦理此採購案的履約能力;第三,召開採購作業評選委員會時,原召集人與副召集人均缺席第 2 次評委會議,國防部未能究明原因,就直接讓委員會推新任召集人與副召集人,明顯有所缺失。

第四,台船報價較慶富便宜 3300 萬元,且依規定,國防部應該先進行價格協商程序,但國防部卻直接以抽籤方式,決定最有利得標廠商;第五,針對第 2 次評委會議中,各委員評分上有不合理異常情形,且對慶富首艘船艦是否於國內建造,有重大認知差異,但國防部卻未能釐清處理,就進行抽籤決定,程序上有欠完備。

羅秉成指出,牽涉獵雷艦案的國防部人員不下百人,針對上下層級權責劃分部分,將交由國防部依權責查明,並懲處相關人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