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推動「陪同出院長照服務」 照護無縫接軌不間斷

▲台中市於九月首推「陪同出院長照服務」計畫,照護無縫接軌,全市已有158個家庭受惠。(圖/中國附醫提供)
▲台中市於九月首推「陪同出院長照服務」計畫,照護無縫接軌,全市已有158個家庭受惠。(圖/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家有出院後需長照服務的病人,在過去,都得等待長照專員先評估,空窗期對不諳照護的家屬,是一種折磨。台中市9月推出「陪同出院長照服務」計畫,病人出院前,醫院提前啟動評估機制,方便與長照服務單位「無縫接軌」交接,中國附醫推動2個月來,已有20多個家庭受惠。今(2)日公開成果獲副市長林依瑩肯定,也呼籲有需要民眾善加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陪同出院長照服務」計畫為全國首創。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督導謝明麗指出,過去需要居家服務的患者,須於出院後,再向台中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提出申請,以致,病人出院後至少要等待2周時間,才能等到居家照服員或外勞到宅服務,因為病人剛出院最難照顧,常讓家屬忐忑又困擾。

「陪同出院長照服務」計畫的推動,讓患者返家後及時得到後續居家服務及照護等多元需求,解決家屬困擾,也提高患者生活品質與安全。中國附醫全力配合執行,接受首例個案服務,短短兩個月間已有21個家庭受惠,全台中市19家協同試辦醫院、9家承辦居家照服的機構努力下,已有158家庭受惠。

中國附醫表示,配合計畫執行,病人入院時,若發現後續有長照需要,即轉由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評估,再依病人狀況提供符合的資源,透過長照中心簽核派案給承接機構,醫院出院準備護理師與承案單位人員無縫交接。

此外,病人住院時,家屬可先聯繫承案單位前來醫院了解個案狀況,方便在出院當天替病人或其家屬安排交通工具,或委由承案單位協助安排。由照顧團隊成員陪同病人辦理出院手續及返家,與家屬共同擬定照護計畫,啟動跨專業服務;其中包含居家護理及居家服務照顧技巧指導、居家復健評估及指導、輔具諮詢、藥物諮詢、營養評估及指導備餐注意事項、中醫服務、足部問題甲處理、遠距照護、交通接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