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案〉資金流向 施俊吉:一銀形同「打開金庫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慶富造船 205 億元「獵雷艦」聯貸案持續延燒,行政院為此成立專案小組,今 (2) 日下午公布調查結果,外傳聯貸案有高層施壓,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總統府函轉相關信件給行政院是正常的事,而一銀董事長蔡慶年則向他聲稱「並未受到任何壓力」;他更直言,一銀未查證慶富交易真實性就撥款,此舉形同「打開金庫讓慶富自己搬錢」,資金流向令人無法相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中指出,慶富曾三度請臺銀主辦聯貸,都遭到拒絕,之後轉而請兆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與合庫銀行等主辦聯貸,但也遭到拒絕,其中,兆豐銀行評估認為,對造艦有不確定性而不同意借款,施俊吉則說,不願意辦理聯貸的銀行向他說明,「慶富財力不足以辦理聯貸案, 因此予以拒絕」。

對於是否有高層施壓慶富案,施俊吉表示,蔡慶年向他聲稱,「辦理這個聯貸案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不過,其他銀行表示,當時行政高層曾兩度召開會議,協調行庫出來主辦慶富聯貸案。

據了解,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曾召開 2 次會議主持聯貸案,第一次為 2015 年 9 月,目的為協調合作金庫擔任聯貸主辦銀行,會後合庫董事長決定不主辦聯貸;第二次為 2015 年 12 月,召開目的為強化聯貸銀行的參貸意願,在此次會議召開前 2 個月,就已確定由一銀擔任聯貸主辦銀行,但慶富未能取得某國政府的武器輸出許可,使其他行庫參貸意願薄弱,一銀與慶富便要求政院出面協助。

針對馬英九是否介入其中,施俊吉指出,總統府確實曾於 2015 年 9 月發函給政院秘書長,但總統府函轉相關信件給行政院是正常的事,是否有不法情事,仍得交由檢調偵查。

至於聯貸案的資金流向,施俊吉表示,一銀未確定相關交易真實性就撥款,以至於「資金流向讓人無法相信」,他指出,聯貸金額中有 49.33 億元流向 5 家可疑人頭帳戶,而這些人頭帳戶位於香港、澳門與新加坡,雖然慶富聲稱是為支付造船經費而匯出國外,但其中約有 13 億元又從國外匯回至國內慶富相關企業與關係人帳戶,如涉及洗錢或其他不法交易,將由相關檢察機關進行後續調查。

施俊吉表示,由於相關檢察機關還未進行後續司法調查,目前還無法確切指出此案件為弊案,但一銀未確定相關交易真實性就進行撥款,「我感覺像是一銀打開金庫,讓慶富自己搬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